世界巨头为何跑到山沟来签约
福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

虹润公司从拼命学习借鉴到走向世界的启示

武夷山下,富屯溪畔,莽莽林海中坐落着一家显示控制仪表领域的创新型企业— —福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这家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其产品与神舟飞船、嫦娥探月工程结缘,与核电项目、高铁工程牵手,受到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青睐。

美国一家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做了全方位的市场调查,最后来到地处闽北偏远山区的虹润公司,签约合作OEM仪表,即由虹润提供核心技术和产品,贴上他们的品牌,在亚太地区销售。

对此,虹润公司董事长林善平感慨万千:“这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过去我们拼命学习借鉴他们的产品,现在他们来拿我们的产品去销售了。”

林善平回忆,1985年,为了提高中国相关仪表产品的工艺技术水平,国家购入这家美国大公司的数字调节器,并投入巨资组织和委托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联合5家国有企业攻关,学习借鉴、消化吸收美国产品的优势和长处。现在这家美国大公司找上门来要和虹润合作,“这是多么巨大的变化,折射出中国仪表产品多么巨大的进步”。

无独有偶,一家德国大公司也找到山沟里的虹润,要在它所生产的环保设备产品中装配虹润的仪表产品——无纸记录仪,并进一步要求虹润为它量身定制,开发成专用的智能控制器,目前双方合作良好。

林善平说,目前已有十几家世界500强公司与虹润有了业务合作,包括微软、ABB、西门子、日立、蒂森克虏伯等。这标志着在显示控制仪表领域,虹润不仅做到了国内领先,而且正大踏步地走向世界。

在董事长办公室,林善平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的几份证明文件。一份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出具的一份证书。该证书写道:“福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系列数字仪表,在应用于神舟载人飞船、嫦娥探月工程等实验任务中,控制精度高,技术可靠,工作稳定。”

另一份由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出具的证书则写道:“经考核,福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被列为核电系统合格供方。”虹润的产品已被应用于大亚湾、秦山等核电站。

虹润公司系列产品的用户大都大名鼎鼎,让记者感到惊讶。这些用户涵盖了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核电、高铁等诸多重要领域,其中包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等40多家航空航天单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10多家国防军工单位。

民营企业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在2005年至2006年经历过一场生存危机。但从2007年开始,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全方位改革。

林善平表示,目前虹润已打破了显示控制仪表领域欧美日产品的技术和价格垄断,每年出产的30万台仪表产品有力促进了中国重大装备国产化,并保障了国家重要部门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