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响航天 创赢未来——航天科工发布双创协作需求与成果
    2017-09-20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9月20日,在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与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创响航天(四川·成都)——双创协作需求与成果发布会”。会上,航天科工与天府新区先后介绍了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效,双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航天科工专项发布了“五重大一专项”协作需求、基于云平台的智能化改造标准体系(2.0版),以及线上线下“双创”服务体系,面向全社会公开协作需求,提供全维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双创资源的聚集与共享。

    国资委相关部门领导,成都市副市长刘烈东,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副主任余麟;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跃、副总经理魏毅寅,以及国家电网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代表,金融投资领域嘉宾,集团公司内外创客团队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航天科工与成都天府新区双创示范基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双创”工作开展,在多领域实现协同创新,共同实现企地融合、协同共促的良性发展模式。同时,航天科工发布“五重大一专项”协作需求、基于云平台的智能化改造标准体系(2.0版)、“双创”项目产业化、企业化、市场化承接平台(云制造平台)框架方案,以及线上线下双创服务体系。

    “五重大一专项”分别是:新一代网络信息融合及应用基础技术牵引工程,空天往返飞行器牵引工程和商业航天牵引工程,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领域牵引工程,“五个新一代”技术基础领域牵引工程,“一带一路”国际化经营重大专项。航天科工将依托航天云网(INDICS)平台实现“五重大一专项”的需求发布与对接,协作需求涵盖研发、制造、试验、采购、咨询各环节共计236项,总价值约6.8亿元。基于云平台的智能化改造标准体系(2.0版)包括基础共性、云平台、设备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工厂智能化、安全6个领域,共计265项标准。

    魏毅寅在主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航天科工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情况。他指出,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航天科工积极探索实践有特色、可复制、能推广的特大型工业企业“双创”建设之路,统筹“大系统+多维度”共生共荣,着力完善创新能力体系,以“五重大一专项”及“N个重点创新项目”作为“双创”的主攻方向,将“实现性能不变成本降低50%以上,成本不变性能提升50%以上,培育导致升级换代的原创技术或激发行业重构的颠覆性创新”作为主攻目标,构建了“体系与大系统主体创新+专业技术多维度双创”的创新体系。同时,航天科工构筑了“内创+外创”联合模式,推动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和内外部创客协作创新。

    报告中指出,航天科工着力构建“双创”生态格局,打造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特色化双创空间布局。搭建的“专有云”平台整合了17大类、2900余项专业能力。截至目前,线上众创空间培育940余个内部“双创”项目,已有100余个项目进入孵化阶段。面向全社会开放的“社会云”——航天云网(INDICS)平台,提供了13000多项专利、35000多项标准、500余个软件与应用等资源,可无偿提供社会“双创”团队使用。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已完成首期建设。同时,航天科工以资本+管理联合支撑模式,并以成果商业化打通“双创”循环通道。

    未来,航天科工还将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协同的“双创”服务体系,探索构建内外部“双创”成果双向转化的途径,继续调整优化完善贴身贴心的配套政策支持,建立区域、企业、高校示范基地联动新局面,持续推动“双创”向纵深跃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