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两大国家重点研究专项在国家科技部正式立项
中核集团

目前,根据国家科技部网站公示显示,由中核集团原子能院牵头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子散射关键技术及前沿应用研究和数值反应堆原型系统开发及示范应用在国家科技部已经正式立项。

据了解,上述两大专项研究均由原子能院牵头国内相关研究院所和大学等联合申请。其中,中子散射关键技术及前沿应用研究以解决航空航天、核能等领域材料关键问题为研究目标,这将全面提高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科学平台自主创新能力,为提升我国中子散射技术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子散射科学平台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数值反应堆原型系统开发及示范应用是数字核工业的重要内容,该项目瞄准数值反应堆核心技术,旨在建立国内首个面向核能行业开放共享的E级超算数值反应堆原型系统,该项目成功立项,将使原子能院获得一批匹配于实际物理装置的重要虚拟装置数值模拟成果,从而提升在反应堆设计以及新材料研发方面的能力,提高反应堆研发经济性、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