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电科领衔建设的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今日揭牌
    2017-05-26

    黔洲初夏,绿荫遍地,群贤毕至,万众瞩目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召开在即。5月24日,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简称“实验室”),在贵阳国家高新区高科1号C栋楼内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贵州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成员王晓光,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中国电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冬辰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仪式由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贵州省大数据局局长马宁宇主持。

    2016年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由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大数据院”)作为建设主体,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推进实验室建设。作为国家大数据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致力于提高大数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构建大数据领域创新网络,支撑和引领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自获批至今,经过6个月的艰苦奋斗,实验室已初现规模。

    目前,实验室已针对政府数据应用面临的共享开放力度不够、融合分析不到位、运用与驱动力不足、安全防护意识不强等迫切问题,研究布局了政务数据采集融合与分析、政务数据共享与开放、政务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面向政府综合决策的大数据应用、面向政府廉洁高效的大数据应用、面向政府社会管理的大数据应用、面向政府公共服务的大数据应用等七个研究方向,并计划通过5~10年的努力,将实验室建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数据创新研究与“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为大数据在政府治理领域的广泛应用提供重要支撑力量。

    本次正式揭牌意义重大,标志着实验室建设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在揭牌仪式上,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王大鸣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中国电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冬辰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充满期望的致辞。

    刘文新指出,实验室的揭牌在贵州、贵阳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标志性意义,这一切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关怀,得益于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的倾力执导,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电科、各承建单位和相关部门的辛勤付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全国大数据领域的首创,也是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贵阳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在政府治理创新、产业技术升级、数据人才培育、社会民生服务等方面将获得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刘文新表示,当前贵阳正深入贯彻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强力推进“三大战略”行动,将坚定不移地按照国家和贵州省的战略部署,配置最好的资源、提供最优的服务,竭尽全力为实验室加快建设发展做好保障。贵阳将积极抢抓机遇,充分用好实验室的技术优势和创新成果,进一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培育“智慧树”,深挖“钻石矿”,牢牢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努力为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张冬辰指出,实验室的正式揭牌是中国电科与贵州省、贵阳市推动政企合作、服务地方、合作共赢的一个重要标志。他希望实验室能够围绕发展目标,脚踏实地,不负重托,努力建成国际一流水平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实现成为践行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标杆示范;成为汇聚社会优势资源开展协同创新的桥梁纽带;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力量;成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创新基地;成为推动相关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新引擎的发展目标。

    张冬辰表示,中国电科将全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应用大数据技术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以实验室建设运行为契机,充分发挥“国家队”的带头作用和引领作用,集聚中国电科优势资源,广泛联合国内外创新力量,共同支持实验室的研究和发展,努力为大数据推动经济转型发展、重塑国家竞争优势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数据强国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颁发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聘书。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陈少波,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中国电科科技部专务毛宏,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王大鸣,共同为实验室共建单位授牌。乘着揭牌的东风,实验室的建设者将继续奋勇拼搏砥砺前行。

    仪式期间,与会领导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参观,观看了实验室研究成果的视频。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强,贵州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李瑶,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少荣,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统战部部长聂雪松,贵阳市政府副市长徐昊,贵阳市政府秘书长刘本立,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杨鹏,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杨小牛,以及贵州省相关部门和企业分管领导、贵阳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分管领导、贵阳市各区(市、县)及开发区主要领导、在筑高校分管领导、战略合作单位主要领导、实验室理事会及专家委员会成员、参建单位和合作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张冬辰一行对大数据院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关于大数据院整体情况及目前成果的汇报,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