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箭军依托军工单位建立11个军地协作培训中心
    2017-03-21 解放军报

    (原标题:火箭军着眼装备发展建立11个军地协作培训中心)

    3月上旬,又一批火箭军部队官兵背上行囊,奔赴全国各地军工单位跟岗见学。据了解,火箭军依托军工单位建立11个军地协作培训中心,超前培养导弹操作骨干近万名,为火箭军现役武器配齐合格操作号手和维修保养人员。

    为实现“没有装备能训练、有了装备能打仗”,火箭军把技术骨干入厂培训作为售后服务条款写入装备采购合同,大大缩短新型号武器的战斗力生成周期。然而,随着武器装备的快速发展,这种小规模培训已满足不了部队实际需求,亟须探索一条新的人才培训路子。

    在充分论证基础上,火箭军依托军代表系统和装备生产厂家,按照一个教室、一套教材、一支师资队伍、一个培训档案、一套管理制度以及一套食宿保障的“六个一”标准,先后建立11个军地协作培训中心,立足全系统、全型号武器装备,超前培育新型装备指挥、操作和维修骨干。他们制订装备技术保障力量建设规划,按照“统筹兼顾、相对集中、规范统一”思路,立足导弹、发射阵地设备总装企业,涵盖相关配套设备研究生产单位,形成了军地协作、培训中心定点辐射效应。

    为使培训规范有序,他们出台《装备技术骨干入承制单位管理办法》,把进厂培训分为研制超前、批产跟产和使用维修三类,根据周期不同分为两个月内短期培训、3到6个月中期培训和6个月以上长期培训三类,运用理论授课、跟产见学、实装操作等方式,全面提高参训人员专业理论素养和实装操作能力。

    选派骨干入厂培训,一方面畅通了军地联系渠道,方便了部队及时准确反馈装备使用管理质量信息;另一方面也为售后服务节约了大量成本,实现了军地双方互利共赢。超前培育新型导弹装备维修和技术骨干,实现了“装备一到位,号手即上岗”。在某发射演练现场,某导弹旅领导告诉记者,经过跟岗培训,全旅建成了一支“上装能操作、上阵能指挥、上场能维修”的骨干人才队伍,有效推动了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