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浙江军民融合科技促进大会签约金额首过亿
中国新闻网

“这次大会,现场签约项目21项,成交金额达1.2亿元,促进了浙江一大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有力地带动了浙江产业的转型升级。”26日,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周少锋在2016中国浙江军民融合科技合作的促进大会上如是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大会现场签约的21个军民科技融合项目中,除涉及到地方与军工院所的战略合作外,在节能环保、可穿戴、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的成果研发、产业化方面都有所涉及。

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2016年6月底,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式发布《浙江省军民融合产业“十三五”规划》,为了整合浙江省民营经济的技术、市场和资本优势,围绕重点领域,浙江以“军转民”和“民参军”为突破口,强化与军工集团、科研院所、军队的战略合作,着力推动浙江省民营经济和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据悉,今年是浙江举办军民融合科技合作促进大会的第二个年头。在2015中国浙江军民融合科技合作的促进大会上,现场签约军民科技融合项目6项、签约金额共8650万元,项目涉及高密度、高纯度的金属加工技术,电动固定翼海洋监测无人机系统,高端光电晶体加工技术,自动化工作站改造和大型热处理设备加工制造等领域。

到了2016年,浙江省的军民融合基础进一步完善。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国防科技工业现有行业归口企业事业单位310多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个,30家单位承担了国防“高新工程”和专项计划项目,参与国防科研和承担“863”计划的高校有6家,共实施军民科技合作项目330多项,总经费投入超过115亿元,预计新增产值570多亿元。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工作存在的问题。他认为,目前军民融合还存在产业规模不够大,军工经济对地方经济的贡献率有限,名牌民用产品不够多,扶持政策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

“军民融合才刚刚开始,要继续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不断克服难题,才会取得成功。”周少锋表示,不论是政府、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要积极地参与到军民融合之中,实现功能集成、优势互补。

记者获悉,到2017年,浙江省将紧紧围绕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7大万亿级产业和11大军工集团的技术优势,通过引进培育一批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及企业,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推进重点产业“民参军”“军转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