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召开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动员部署会
中国航天报

8月2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视频形式学习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领导 在视察空间实验室任务准备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听取集团公司各承担任务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对此次飞行任务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 红卫,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宋欣、刘石泉出席会议,刘石泉主持会议。

2016年6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首战 告捷。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我国将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航天科工的一批技术与产品将接受检验。会上,有关单位 分别详细报告了承担任务整体情况、进展、存在问题及工作措施,高红卫不时了解相关情况、提出要求。

高红卫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各单位积 极参与载人航天工程任务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高红卫强调,载人航天工程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工程,2016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 全面实施、决战决胜之年,每一名参研参试人员都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能有丝毫懈怠,要确保工作万无一失,这是航天人的使命责任所在。

就圆满完成空间实验室任务,高红卫围绕“怎么想、怎么看、怎么办”提出明确要求。

怎么想?要换位思考,想一想“假如我是航天员”,自己对自己研制的产品是否放心。生命是最宝贵的,开不得半点玩笑,只有自己胸有成竹了,才能说明产品放心可靠,否则就要反复研究,查找风险和隐患。

怎么看?“在对待空间产品的重要性问题上,不能以产品的经济价值大小作为衡量标准,而要以生命的价值进行判断”。高红卫说,生命只有一次,一个螺钉、一个垫片价值不一定很大,但其质量和作用却人命关天,我们要反求诸己,严谨工作,设身处地为航天员着想。

怎么办?一是坚持以质量体系有效运行为前提;二是审视宇航产品是否满足空间工程中的一系列技术规范和要求;三是确保集团公司“四个两、100条”全部到位;四是检查配合飞行试验的应急方案是否制定、是否运行有效。

高红卫指出,各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主要责任,相关人员负直接责任,要切实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坚持赏罚分明、决不含糊。

刘石泉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集团公司和各参加试验任务的单位在后续工作中要坚持质量第一,贯彻好“四个两”,按照“产品零缺陷,人人一百分”的质量工作要求,抓好质量管控,坚决完成好此次任务,确保航天科工在载人航天工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