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天科技集团徐立平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16-02-15

    这是每年一度的约定,

    第一缕春风抚动心灵,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温暖开启。

    大国多良材,航天有神匠。

    大国工匠徐立平微雕火药技艺精湛,

    置生死于度外二十八年,

    这一夜,航天精神再次感动中国。

    徐立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厂高级技师。自1987年入厂以来,一直为导弹固体燃料发动机的火药进行微整形。感动中国颁奖词这样赞扬他——

    “每一次落刀,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你在火药上微雕,不能有毫发之差,这是千钧所系的一发,战略导弹,载人航天,每一件大国利器都离不开你,就像手中的刀,二十八年锻造,你是一介工匠,你是大国工匠。”

    长时间地在公众视线之外,徐立平的工作情景多少显得有些神秘。28年来,他“在炸药堆里”拼命工作,潜心发动机火药微整形的世界难题,让人由衷地对这位视产品高于生命的航天人深感敬佩与敬仰。

    每一次在观察整形面的平整度的时候,徐立平的精神都高度集中。

    徐立平的刀锋划过药面,只留下一片薄如轻纱的药屑,厚度不超过0.2毫米。

    在 火药上动刀,稍有不慎蹭出火花,就可能引起燃烧爆炸。下刀的力道,完全要靠工人自己判断,药面精度是否合格,直接决定导弹的精准射程。0.5毫米是固体发 动机药面精度允许的最大误差,而经徐立平之手雕刻出的火药药面误差不超过0.2毫米,堪称完美。为了杜绝安全隐患,徐立平还自己设计发明了20多种药面整 形刀具,有两种获得国家专利,一种还被单位命名为“立平刀”。

    由于长年一个姿势雕刻火药,以及火药中毒后遗症,徐立平的身体变得向一边倾斜,头发也掉了大半。28年来,他冒着巨大的危险雕刻火药,被人们誉为“大国工匠”。

    红色的地毯,温暖的灯光,一身航天蓝工装,一双锃亮的皮鞋,徐立平笔挺地走下舞台,向观众们挥手致意。

    台上的徐立平语气平和,主持人白岩松与他你来我往地交谈起来。

    “咱们都不年轻了,要干这行一辈子吗?”白岩松。“只要岗位需要我,就干下去。”徐立平说。

    徐立平与母亲温荣书(中)、妻子梁远珍(右)

    在节目现场播放的视频中,徐立平的母亲温荣书对于儿子从事如此危险的工作表现得很平静和淡然。徐立平说,“我经常是报喜不报忧。”但他知道,母亲把所有的牵挂都凝结在了一句简单的话中,就是“多注意安全”。

    徐立平拿着奖杯和捧花走下台,转身将捧花献给了母亲,徐立平的爱人梁远珍对母亲说:“您是咱家的功臣。”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