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之父:中国宽带大、慢、贵
电缆网
       “中国宽带大、慢、贵。”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在18日上午于武汉滨江阁大酒店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海底光缆通信技术研讨会暨首届全国海缆技术论坛”上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作报告
 
       赵梓森虽已年过八旬,却精神矍铄,口齿清晰,话语铿锵有力,他介绍,中国的宽带用户数量1.56亿,位列世界第一。世界宽带下行平均速率为5.6Mb/s(每秒传输的字节数量),发达国家为8~20Mb/s,而中国仅为1.5Mb/s;世界宽带收费平均水平为8.8USD(美元),占家庭收入1%;而中国ADSL宽带收费为13.4USD,占家庭收入3%。所以,中国的宽带有大、慢、贵的问题。
       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通信线路委员会、海军工程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缆通信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电缆网(http://www.cableabc.com)作为媒体支持参会。       
赵梓森(1932年2月4日—),广东中山人,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高级会员,是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的主要奠基人和公认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光纤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