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光纤世界第一但高端薄弱
电缆网
      “虽然中国占领全球光通信市场的份额都很大,但大都集中在中低档产品,高档产品还是很薄弱。”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在18日上午于武汉滨江阁大酒店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海底光缆通信技术研讨会暨首届全国海缆技术论坛”上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作报告
 
      赵梓森虽已年过八旬,却精神矍铄,口齿清晰,话语铿锵有力,他介绍,中国的宽带用户数量1.56亿占全球宽带用户数量的1/4,位列世界第一。中国的传输设备占全球市场的1/3,中国的光接入设备占全球市场的1/2,中国的FTTx设备占全球市场的57%,中国的光缆占全球市场的49%。虽然中国占领全球光通信市场的份额都很大,但大都集中在中低档产品,高档产品还是很薄弱。
      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通信线路委员会、海军工程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缆通信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电缆网(www.cableabc.com)作为媒体支持参会。
      赵梓森(1932年2月4日—),广东中山人,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高级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高级会员,是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的主要奠基人和公认的开拓者,被誉为“中国光纤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