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维思先进应用的解决方案支持中国石化业完成“十二五”的重点工作
    2011-08-03 英维思运营管理(中国)

      近年来,我国石化产业快速发展,不少主要石油石化品的产能、产量和消费量已跃居世界前列。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以及节能减排为英维思先进应用可以支持中国石化业完成的“十二五”两项重点工作 。英维思的SimSci-Esscor Pro/II (流程模拟)、SimSci-Esscor Dynsim (动态研究与操作员培训)、SimSci-Esscor Connoisseur (先控)与SimSci-Esscor ROMeo(在线实时优化)、WonderWARe Suite (MES)、Invensys Offsites Suite (罐区管理与调和优化)、以及Invensys Avantis (预防/预测性的资产维修管理) 都是世界上领先的软件平台,广为全球的石化企业采用。英维思先进应用面向中国石化业,不仅可以提供先进的软件技术,而且内涵了国际领先的经验与最佳实践,针对国内石化业的需求与特点,形成客户化的功能设计与实施模式,实施过程中进行技术转移。项目交付后,根据需求提供加强培训以及技术支撑,确保项目效益的可持续性。


      英维思先进应用的SimSci流程模拟软件从80年代初期进入中国以来,到2005年才正式成立了先进应用解决方案的实施队伍。这支队伍至今在中国已有60余位技术顾问,涵盖的业务除了流程模拟外,还包括动态研究与操作员培训、先控与在线实时优化、MES、罐区管理与调和优化、以及预防/预测性的资产维修管理。在中国都有运行的案例。最近一年,英维思在国内完成了两项中国第一的项目 1. 原油在线调和优化,与2. 在线实时乙烯能量优,在节能减排得到较好的效果。以下将这两个案例做一个较详细的介绍。


      1. 英维思原油调合协助炼厂提高经济效益


      1.1原油调合对炼油企业的重要性:


      中国2010年全年进口原油达到了2.39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3.7%。原油是炼油装置生产的源头。原油性质相对稳定,可以保持原油加工装置的平稳运行,有效降低能耗,提高原油加工量,减少原油切换对装置负荷、产品质量及设备的影响,更好地进行产品质量控制,防范设备腐蚀,减少设备改造及维修的投资。同时,还可以保证后续装置原料、加工负荷及产品质量的稳定,从而保证炼厂整体加工负荷的平稳及最大化。


      1.2英维思原油调合解决方案:


      英维思具有一套完整的原油调合解决方案,包括:TIS-原油罐存信息管理、OMM—原油罐组成跟踪、质量跟踪计算及原油接卸/移动管理,BOSS/BPO—多周期调合计划优化管理及调合执行控制,DBS—运行于DCS/PLC环境的调合控制系统。国际上原油调合的一般物性主要为API比重或密度、含硫。英维思原油调合的调合物性可以设置为符合常减压装置侧线的收率(如:38℃、105℃、165℃、365℃和565℃或石脑油、蜡油、渣油等)、硫含量、酸值等,并可在线调整各物性是优化控制指标或监视指标。英维思实施了国内首家原油在线调合优化系统,调合目标为常减压装置石脑油、蜡油和渣油收率。较世界常用的以API/密度为调合目标更加先进。


      1.3 原油调合实施概要:


      实施阶段包括功能设计、系统配置、工厂测试、培训、现场测试和投用。英维思先进和成熟的技术使原油调合项目实施周期较短。在国内首家原油在线调合优化项目的实施中,从设计到现场投用共计6个月时间。


      1.4原油调合的效益来源:


      在原油调合过程中与经济效益有关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提高常减压装置的处理量,满足常减压装置和下游装置对原料的负荷和质量的要求。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收率,在原油调合时考虑高附加值产品所需原料的数量和质量,将使高附加值产品的产量的提高得到保证。改进下游装置的操作,下游装置原料的数量和质量得到保证,将使下游装置的操作更加稳定和缓和。改进产品质量和节约能源,稳定的原油组成将消除炼厂主要的不稳定因素,使炼厂操作平稳、增加产品质量、能耗和设备安全收益。合理利用低价原油,提高炼厂整体效益。减少原油切换频率,通常原油切换所造成的操作损失也将降到最低。


      2. 英维思严格在线实时优化技术在乙烯装置能量优化降低单耗


      2.1严格在线实时优化技术对能量优化的重要性:


      一个能严格模拟乙烯装置能量系统的软件平台,长期在乙烯装置上进行在线计算,对装置的节能进行开环优化尤为重要。主要理由如下:更好地响应原料(加氢尾油、化工轻油、直馏石脑油、柴油加氢石脑油、外购石脑油)的变化、更好地接近工艺的约束、更好地响应工艺的扰动、提高效益、更好地响应由于下游处理装置引起的变化、提高安全操作、实施 情景模拟分析,以提高产率和产品质量、 快速地侦测和解决生产故障(设备和/或工艺)、增加生产操作的可预见性以避免事故的发生、为排产和生产操作提供具有指导性的实时和精确的过程和经济信息。


      2.2英维思严格在线优化技术:严格在线实时优化(ROMeo)软件全称为基于方程的严格在线建模优化软件(英文名:Rigorous On-line Modeling with Equation-based Optimization),它是建立在开放方程基础上的模拟、在线实时开环优化、在线实时闭环优化的先进应用平台。自2001年到2010年,英维思共计实施约70个ROMeo项目,广泛应用于炼油、化工、电力、气体分离、液态天燃气、氢气平衡等行业中的连续工艺装置。


      2.3实时优化项目的实施:实施阶段包括项目的开工、功能设计、功能设计审查、建立模拟模型、建立数据整定模型、建立优化模型、建立实时序列、工厂测试、现场的软件安装和系统配置、现场开环(咨询)测试、投用和培训。英维思严格在线优化技术在国内首家乙烯装置能量优化项目上的实施,从项目开工到现场投用约12个月。


      2.4能耗降低的原因分析:通过项目的实施,能耗有明显的下降,效益也有明显的上升。针对各个流程区段能耗下降的原因作了以下分析:优化进料分配,增加高效炉进料,减少低效炉进料;COT和稀释比是典型的均衡优化变量,在P/E比的约束下优化COT与稀释比;提高急冷塔底的传热效率,增加稀释蒸汽的生成量,最小化从高压蒸汽经过减温减压线生成的低压蒸气;在保证装置冷剂需求量的同时最大化冷剂压缩机的进口压力,从而降低蒸汽的消耗量,达到节能的目的;裂解气压缩机进口压力是典型均衡优化变量,ROMeo计算得到最佳的CGC进口压力,指导优化调整的方向;公用工程部分为所有能耗用户与来源的汇总与平衡。燃气的最大用户为裂解炉与锅炉。优化的目标是最小化燃气的消耗,最小化LPG的备用流量与燃气放空到火炬的损失。 


      以上只对英维思的原油调和优化与乙烯在线能量优化两个案例做了介绍。对于其他解决方案有兴趣的读者,请发邮件至simsci.china@invensys.com 或参考英维思的中文网站:http://iom.invensys.com/cn/Pages/home.aspx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