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划岛内外轨道交通线网 力争建成三条轨道交通
    2011-02-22

     

      “十二五”期间,厦门将构筑一体化的交通路网体系,构建大运力公交体系,打造市域内“半小时交通圈”。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举措是规划岛内外各组团间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力争建成三条轨道交通线路。

      市发改委主任康涛透露,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一期将规划3条线路,都将用于连接岛内外交通。未来,轨道交通将建成线网,作为公共交通的主要承载工具。

    当前,项目进展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林金平说,当前,我市公共交通对出行的分担率约占32%,其中公交车的分担率为31%,出租车的分担率为1%。“十二五”期间,我市力争将公共交通对出行的分担率提升到60%以上,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发展轨道交通。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轨道交通都承担了公共交通的主要运量。现在厦门的汽车数量增长很快,去年底厦门市的汽车保有量已达38.2万辆,其中72%是小汽车。如果照这样任意发展下去,厦门建多少路都还是要堵车。”

      为此,林金平表示,交通运输部门将极力推动轨道交通建设。未来,随着轨道交通的建设和完善,厦门、漳州、泉州三个城市将会逐步实现一体化,三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也将统一规划。“住在漳州、泉州来厦门工作,都将成为很便捷的事。”

      记者了解到,先期列入规划的三条轨道交通将会重新建设线路,暂时不会使用BRT道路。不过,BRT在建设之初就已经预留了升级为轨道交通的条件,目前有关部门也正在专题研究如何对BRT进行改造,使之能够承载更大的运量,未来有可能将升级为轻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