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顾无忧--A6的倒车雷达
新浪网

      倒车时回头看,这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我从来不回头。不是我的驾驶技术好,而是我的奥迪A6长着“后眼”——倒车雷达
      从严格意义上讲,倒车雷达这个词一点也不准确。首先它不是雷达,因为它发射的不是电磁波,而是超声波。它依靠探头发射并接收超声波,来测量车身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当距离小于一定值时,蜂鸣器就会自动报警,距离越近,响声越急促。更完善的系统还有图形化的显示,甚至能把车后的景象显示在液晶屏幕上。另外它也不是专为倒车预备的,比如A6的前保险杠上也有探头。因此,正确的叫法应该叫泊车辅助系统。不过,既然大家都叫它雷达,我也只好随大溜。
现在,倒车雷达已不是什么稀罕玩意儿,连十多万元的小型车上都有。那么,奥迪的倒车雷达和低档车上的有什么差别呢?
      首先是可靠性。它工作起来特别稳定、可靠,既不会在没事的时候乱叫,谎报军情,也不会在该响的时候不响,贻误战机。它测量距离的准确性是相当高的,有好几次,我在蜂鸣器已经响得很急促得情况下继续向后倒了一点,下车一看,后保险杠几乎已经贴到墙上了!好悬!
其次是耐用性。不瞒你说,我这车被别人追过两次,最狠得一次保险杠裂了,可那几个雷达探头居然没事!
      另外,作为原厂装备的倒车雷达在隐蔽性和美观性方面是后来加装的产品无法比拟的,它隐藏在后保险杠下端,与保险杠同色,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
      A6的倒车雷达是可以手动关闭的。这点我一开始还没意识到,有一次等红灯的时候,车内的警报器莫名其妙地响了起来。原来是我离前面的车太近了。从那以后,我只在狭窄的地方停车时才开启这一系统,正常行车时,我就按一下中控台上的写着P的按钮,把雷达关掉。
      任何雷达都有盲区,只是大小、位置不同罢了。A6的前后保险杠上各有4个探头,车子下方的盲区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但上面就要小心了。所以说,倒车时可以不回头,但一定要看反光镜。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因为过分相信倒车雷达,倒车时忘了头上的障碍物,结果行李箱盖碰到了悬空的空调室外机。
      和其他倒车雷达一样,奥迪A6也无法区分障碍物的软硬。灌木丛和水泥墙对它来说是一样的。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偷懒,听见警报响就一定要下车查看一下。一般,雷达是不会骗人的。举手之劳,也许能避免几千元的损失。
      倒车雷达基本上不用维护,探头上粘一点土不会影响它的工作,但如果脏东西太多或是冬天结了冰就要认真清理一下。有一次,我刚挂上倒档,就听见蜂鸣器响各不停,下车查看,并无异常,再仔细看,原来探头上被人粘了一块口香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