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光集团安全标准化班组达98%
国防科工委新闻宣传中心

      经过为期三年的建设,到2005年底,甘肃银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标准化班组合格率达98%,其中优秀班组占班组总数的50%。这是2006年1月9日的银光集团2005年安全生产表彰会上发布的消息。
      从2003年以来,银光集团根据兵器集团公司关于创建安全标准化班组的整体部署,将安全标准化班组的创建与“五好一准确”班组创建、企业现场管理相结合,形成各项创建活动互相督促、全面推进的新格局。
      三年来,企业将班组的安全生产、安全工作会议、员工安全教育与培训、反事故应急演练、安全累进奖的公开等作为安全标准化班组的主要考核依据,每月对各班组的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2005年,共有109个班组达到“安全标准化”优秀班组标准,100余个班组达到“安全标准化”合格班组考核要求。
     “安全标准化”班组创建活动,调动了企业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对夯实安全基础、规范安全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企业各班组班前班后会召开规范,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及时,安全演练按计划有组织进行。中心理化室、化工三厂、化工一厂等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实行的“今日安全员”活动,将安全管理的责任向每名员工分解,成为推动“安全标准化”班组创建的有效形式。(朱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