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台大气环境监测激光雷达问世
    2006-01-22 中国出口精英网

          中科院安微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开发的aml-1车载大气环境监测激光雷达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台大气环境监测激光雷达,具备了快速实时简便探测大气中多种污染物空间分布的能力,是一项新型的高技术设备,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
          外观看来,就是一辆普普通通的中型依维柯,不同的是车顶有一个可以三维立体旋转的扫描系统,可以实现激光及回波在三维空间的发射和接收。这台aml-1大气环境监测激光雷达由于是车辆式结构,便于移动。它因采用双波长高重复率脉冲激光束交替输出,可以探测到半径3公里左右半球中的污染气体,5公里半径半球中的飘尘。它可以实时监测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飘尘的三维空间变化,可进一步拓展用以测量甲苯和苯等污染气体。最高空间分辨率可达到7.5米。
          激光雷达大气监测具有传统的取样和接触式测量难以具备的优点:它能对大范围的大气污染进行连续、实时、快速的遥感监测,具有很高的时空分辨率;可以快速获得污染物的水平范围的分布以及垂直结构,进行污染物排放源的非接触式监测和对污染物扩散进行跟踪。
          我国大部分环境监测探测器都是安装在固定地点,所以只能对周围一定区域进行监测。
          大气污染监测及环境保护已成为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的问题,开发研制新型大气污染监测设备,增强环境监测能力,是一项紧迫的任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863”计划“308”主题根据我国环境监测工作对高新技术的需要以及产品的市场前景,共同投资支持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研制开发了车载大气环境监测激光雷达系统。aml-1大气环境监测激光雷达自动化程度高,已达到当前国际上同类激光雷达的先进水平。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