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新闻方案技术培训下载招聘品牌展会视频媒体国防军民融合

  •  
     

    中国海军夺岛编队亮剑南沙 两栖巨舰令菲越忌惮

    2013-03-27 世界新闻报
      长200多米的两栖登陆巨舰,对菲律宾和越南构成威慑

      记者/魏东旭

      驱逐舰扫清水下和空中来袭之敌,满载海军陆战队士兵的冲锋舟、气垫登陆艇驶离大型两栖登陆舰的坞舱,在直升机的掩护下强攻“D”岛……3月20日至21日,由“井冈山舰”、“兰州舰”、“玉林舰”和“衡水舰”组成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在南海某海域举行防空、反潜及夺岛演练。

      《世界新闻报》记者搭乘直升机对此次演练进行了跟踪采访。海军陆战队某旅副旅长、抢滩登陆训练指挥员王文新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后要在不同季节演练岛礁作战,以满足全天候作战需要。

      磨练全天候夺岛战

      3月20日凌晨2点,“兰州舰”兵力群和“玉林舰”兵力群与航空兵、潜艇部队过招,首先进行了基于空情威胁条件下的反潜战斗演练和侦察与反侦察训练。

      《世界新闻报》记者在“兰州舰”上了解到,防空、反潜本就是水面舰艇面临的两道难题,而此次演习的“红”、“蓝”双方又完全不了解对方信息,演练难度就更大。但“兰州舰”通过声呐跟踪定位、直升机搜索、发射对空导弹等手段,成功地对潜艇和飞机等目标进行探测,并实施打击。

      扫清海空障碍后,海军陆战队向目标岛屿发起进攻。21日上午9时,记者抵达南海某岛,看到作为假想敌的守岛部队已展开警戒部署。30分钟过后,远处海面上的,搭载着陆战队员的直升机从“井冈山舰”上腾空而起,1艘新型气垫登陆艇驶出坞舱,夺岛部队兵分海空两路冲向目标岛屿。同时,近百名陆战队员乘坐冲锋舟从岛屿的另一侧抢滩登陆。虽然装载能力和速度比不上直升机和气垫登陆艇等高科技装备,但冲锋舟在岛礁争夺战中所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本报记者去年年底采访南海舰队两栖陆战队某旅时,曾全程观摩一场冲锋舟登陆演练。记者注意到,在舰炮和烟雾的掩护下,涂有迷彩的冲锋舟可直接冲上滩头,便于陆战队员迅速投入战斗。对付一般的工事、掩体,陆战队员手中的火箭筒、轻型自动榴弹发射器就够用,但对付坚固工事,则要依靠水面舰艇上的主炮。在此次南海岛礁作战演练中,编队中的“玉林舰”就为搭乘冲锋舟登陆的陆战队员提供了炮火支援。

      抢滩登陆训练指挥员王文新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这次登陆演练是比较成功的,一是,指挥协同比较好;二是,垂直、掠海登陆的兵力,协同意识比较强,能够在预定时间内完成突击任务。王文新说,“(今后),我们要在陌生海域,复杂气象条件下开展训练,要在不同季节进行岛礁作战训练,满足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进行岛礁作战的需要。”

      两栖巨舰令菲律宾忌惮

      中国海军在南海演练夺岛战术,令菲律宾十分忌惮。据菲律宾《每日问讯者报》3月22日报道,菲外交部发言人埃尔南德斯称,菲海军安全部队已奉命前往南海巡逻,以核实所谓“中国海军在菲海域内举行军演”一事。赫尔南德斯说,“我们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已奉命前去调查是否有报道所说的入侵行为”。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菲海军“德尔毕拉尔”号巡逻舰已前往中业岛(菲称帕加萨岛)核实情况,并在当地进行巡逻以“捍卫主权”。另据菲律宾《马尼拉标准今日报》报道,有菲渔民看到1艘“巨大”且有“中国的标志”的登陆舰向1座“隶属于菲律宾”的南海中小岛上卸载建筑材料。但菲律宾总统府副发言人华尔地认为,“当地渔民看到的是一艘渔船,而非登陆舰”。

      菲律宾对中国海军在南海演习过度紧张,可能是因为中方编队中有“井冈山舰”这个巨无霸。“井冈山舰”是中国海军目前吨位最大的两栖船坞登陆舰。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井冈山舰”长约210米,排水量为1.9万吨,可搭载1000名士兵、装甲车、冲锋舟和登陆艇等装备。该舰还设计有宽大的飞行甲板,可供2架直-8直升机同时起降。报道称,中国在南海展示其“海军肌肉”,“井冈山舰”足以发挥重要作用。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称,“井冈山舰”2011年年底落户南海舰队后,越南和菲律宾就感到紧张,因为它们担心中国准备夺岛。

      “岛屿攻防舰队”成型

      分析此次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的兵力构成,不难看出中国的“岛屿攻防舰队”已然成型。作为052C型驱逐舰家族的一员,“兰州舰”装备有先进的相控阵雷达和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为编队撑起“移动防空保护伞”。“玉林舰”和“衡水舰”这两艘新式护卫舰,兼顾防空和反潜,其主炮还可为登陆作战提供火力支援。“井冈山舰”搭载的人员和装备,对付孤立海岛上规模有限的守军绰绰有余。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样一支由1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和1艘大型登陆舰组成的舰队,完全有能力在南海独立完成岛礁作战任务。

      《世界新闻报》记者从海军相关部门了解到,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还将进入西太平洋海域演练。联合机动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司令员蒋伟烈表示,此次训练将进一步提升舰队“基于信息系统的远海作战能力,进而提升维护海洋主权的能力,有力推进舰队军事斗争准备的拓展和深化”。
    标签: 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世界新闻报 相关
     
     
    推荐资讯
    推荐厂商
    推荐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