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军首批兼职卫生兵光荣上岗
    2017-11-27 解放军报

    海军首批兼职卫生兵光荣上岗

    49名来自“1舰1艇1连”的一线战士拿到海军兼职卫生兵资格证

    “请教官放心,回到部队后,我一定不辱使命当好兼职卫生兵,为战友健康保驾护航。”11月中旬,在拿到海军兼职卫生兵资格证后,某潜艇支队士官关伟明对他的培训教官表达感谢。

    据悉,与关伟明一起接受试点培训的还有48名来自“1舰1艇1连”3种类型单位、27个舰艇战位、7个潜艇舱段和10个陆战队班的一线战士,他们中有舰艇操舵兵、帆缆兵,有潜艇雷达兵、声抗兵,还有陆战队全天候执行任务的战士,他们将正式成为海军历史上首批兼职卫生兵。

    随着海军作战部队战备训练任务持续加重,官兵在战位上发生训练伤的风险不断上升,越来越多一线官兵希望在战时或紧急情况下,得到及时有效的伤病救护和健康指导。此次培训按照“身份兼职化、能力专业化”要求,以培养战场急救员、日常保健员和防病监督员为目标,区分应急应战能力、日常保障能力两个层次,依托海军青岛第一疗养院和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展开。

    培训中,除安排军内有关专家外,还聘请中国刮痧协会、青岛市红十字会的专家授课辅导,共安排2周时间约100个课时。应急应战能力方面,主要参照国际维和官兵培训内容,针对官兵不同兵种、岗位量身设计,围绕战现场急救、海水淹溺等特情处置能力进行强化培训;日常保障能力方面,主要围绕中医适宜技术和日常卫生防病知识开展技能培训。培训结束时,全部学员顺利取得海军兼职卫生兵资格证书和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国家急救员资格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