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军某汽车团锤炼运输“特种兵”
    2017-11-27 解放军报

    上车能驾驶 下车能战斗 停车会修理

    海军某汽车团锤炼运输“特种兵”

    初冬,寒风瑟瑟,海军汽车团驾驶训练场战车列阵。一名战士起步、助跑、俯身、前跃,如一支利箭从车窗钻入;另一名战士奔跑、冲刺,从车辆前盖跃过,平稳落地……一连串动作干净利索。这是该团按照实战化要求,锤炼汽车兵战场保障技能的一个镜头。

    “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这把尺子必须在教学训练中立起来。”该团党委聚焦实战着力创新教学训练方法,在遵循大纲要求基础上,着力培养“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战斗、停车会修理”的一专多能汽车兵。他们创新组训模式,增加战场勤务、车辆防卫等课目的训练比重,在老课目中注入新元素、新内容,带动教学训练实战化水平提升。

    “在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下,唯有把训练课目往深里抓、往实里训,锻造一支特别会驾驶、特别能战斗、特别过得硬的‘铁马先锋’,才能有效履行运输保障任务。”该团团长汤勇介绍说,他们在拓宽训练广度的基础上,遴选14名技术过硬的驾驶员,组建特殊驾驶技能突击队,打造汽车兵中的“特种兵”,带动提升全团实战化保障能力。

    笔者注意到,在这支特殊驾驶技能突击队中,所有驾驶训练课目要求都大幅提高:传统的单车“S”形行进被改成双车对向“S”形行进,进而进行车队“S”形行进;公路调头课目由以往单车低速调头,演化成车队同时高速调头,还要保持整齐划一……这些课目通过提升难度,着力锤炼官兵战时应急驾驶技能。

    为进一步贴近实战抓训练,该团还突出加强雨雪雾、涉水路、泥泞路、陡坡悬崖等特殊复杂环境下的技能训练,设置战备等级转进、伪装防护、战地抢修、物资装卸载等演练课题,不断提升快速反应、快速机动、快速展开、快速保障能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