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海舰队某岸勤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11-03 解放军报

    10月25日上午8时,东海舰队某岸勤部营区响起集合哨声,12名挂着“驻村第一书记”胸牌的战士迅速集合。他们携带十九大精神宣讲材料和课件,分赴各“任职”村庄为村民进行十九大精神辅导宣讲。

    “‘驻村第一书记’,也被村民们称作‘兵书记’。”该部政委童圣介绍说,“兵书记”都是从部里所属分队遴选出的优秀士官党员,分批到驻地各村挂职“第一书记”,发挥部队特有优势,交流军地党建经验,帮助村民生产建设,增进军民鱼水情。

    该部军港管理保障队勤务分队长、四级军士长张小涛,是第一批挂职“兵书记”的士官之一,他所挂职的“海上社区”是一个在渔排上建起的村落,需要乘坐20分钟快艇才能到达。

    在快艇上,张小涛向记者介绍说,“兵书记”活动自2014年开展,从去年初开始增设“每月一课送到村”活动,主要是宣讲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时事政治、政策法规、征兵知识、卫生防疫等。

    “第19课,宣讲十九大,这让我觉得充满了神圣感。”张小涛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至今,已经为村里上了18堂课,今天宣讲十九大精神正好是他的第19堂课。

    记者随张小涛准时到达“海上社区”,沿着渔排走进“海上党校”。村支书林守枢迎上来:“‘第一书记’,大家都在等着您上课呢,好好给我们讲讲十九大精神吧。”

    “奋楫新时代,扬帆新征程。这是我今天给大家宣讲的主题。”张小涛一边播放幻灯片一边给大家进行宣讲辅导。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张小涛在宣讲前就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当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他都熟记于心,解读起来绘声绘色,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每当讲到村民们关心的内容,大家都争着发言,张小涛在自己理解的范围内为村民释疑解惑。

    这堂课上了足足3个多小时。宣讲结束时已近正午,村民们打开“海上党校”的电视,接着收看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电视直播。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听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张小涛的眼睛湿润了。他告诉记者,在岛上当兵13年,心中也一直铭记着一句话:“不要人知奉献多,只把青春献海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