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军区某舟桥旅开展微光条件下浮桥架设演练
    2013-05-27 解放军报
      5月5日晚,水流湍急的长江某水域波涛映月。突然,3颗信号弹划破夜空,一场微光条件下的舟桥部队架桥演练打响。广州军区某舟桥旅千人百舟如蛟龙出海,在宽阔的江面上摆兵布阵。

      隐蔽在长江两岸的数路门桥,在指挥员手中荧光棒的指引下,在浓浓夜色中驶向江心。“战争不分昼夜。在夜晚微光条件下架设浮桥,必须做到快架、快通、快撤。”正在指挥演练的旅长邱启建告诉记者。

      宽阔的江面上,舟桥兵们紧张地忙碌着。记者抵近观察,15分钟后,栈桥、码头分别构筑完毕,一节节横桁在全形舟的托载下悬浮在江面。

      铺桥板、加附件,舟桥兵在桁架上行走如飞,犹如在江面上“走钢丝”,稍不小心就会掉入江水中。

      暗夜、无光、微光,是舟桥夜间架设的3种基本作业环境。夜间架设浮桥,如何做到指挥无误,并精准实现门桥定位和固定?演练间隙,旅参谋长权军向记者介绍,他们集智攻关,研制出内置荧光棒的新式指挥旗。荧光棒在红绿旗布的包裹下,既便于官兵夜晚识别,亮度又低于大纲规定的标准值。

      “轰!轰!”随着几声巨响,江面上硝烟弥漫,水柱冲天。“遭敌空袭!”接到“敌情”通报,邱旅长心中早有准备。原来,“敌”机轰炸的,是他们利用轻便器材和民船在江面上预先开设的假浮桥。

      21时22分,门桥从两岸同时开始连接。随着指挥员短促有力的口令,作业手们整齐地伸出勾篙协调用力,门桥慢慢靠拢。只听“啪”地一声脆响,两节门桥严丝合缝连接在一起。

      定位门桥固定到位,闭塞门桥进入航线。指挥员摆动红绿旗号下达口令,不断调整门桥角度、距离、航速。“停!”话音刚落,闭塞门桥不偏不倚地插入南北浮桥段间的缝隙,一条钢铁巨龙顷刻间横卧在滔滔江面上。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