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将研发新一代载人飞船预计2018年完成
    2009-09-0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31日电(记者聂云鹏)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企业副总设计师布留哈诺夫8月31日在俄《工业》周刊发表文章说,俄目前正积极准备研发新一代载人飞船。

      文章介绍说,俄新一代载人飞船系统由基本型飞船及其变型体飞船组成。其中,基本型飞船将主要用于为轨道站提供服务,包括与地面进行人员、货物运输及作为紧急情况下的逃生船使用等。而变型体飞船将用于解决专业化太空任务,包括绕月飞行、对近地轨道上的卫星进行维护及修理、进行长期太空试验等。

      按照俄此前宣布的计划,新一代载人飞船的设计草图将于2010年中期提出,到2018年研制完成。俄将于2015年在阿穆尔地区的“东方”发射场进行首次不载人发射,2018年进行首次载人发射,到2020年,俄所有载人航天项目都将转移至该发射场。

      据布留哈诺夫介绍,新一代飞船中的基本型飞船可同时携带6名宇航员及500公斤货物,其返回舱外形为圆锥形,直径将达到4.4米,远远超过目前使用的“联盟-TMA”飞船返回舱直径。

      为提高着陆准确性,基本型飞船返回舱将不再采用减速降落伞,而是完全使用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产生的反作用力来减速,实现返回舱软着陆,因此该返回舱可多次使用。此外,返回舱外壳材料还将采用高强度铝合金和碳纤维,能将返回舱重量减轻约20%至30%,同时其使用寿命将大大增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