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射现场目击神舟八号飞船登上太空
    2011-11-08

           一月之隔,神舟八号飞船踏上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赴约之旅。

      中国人自行研制的飞行器首次交会对接必将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如果说,“天宫一号”的亮相为这台好戏的上演拉开了大幕,那么“神舟八号”的登台则标志着最精彩的乐章即将奏响。此刻,追随记者的视线一同聚焦“神八”飞天的那一刻。

      酒泉:众人祈福神八成功

      
    10月31日晚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微风停止了摇曳,阴霾逐渐散去。偌大的发射场灯火通明,宛如白昼。喧嚣了一天的东风航天城恢复了宁静。在今晚,“神舟八号”将上演问天“好戏”。

      晚饭后,长二F火箭总设计师荆木春和往常一样在外面遛了一圈,并趁着这个难得的空当调节一下紧绷的神经。尽管他的团队只能在发射前4小时才能知道火箭确切的入轨点,但他依然镇定自若。已经经历了8次成功飞行,火箭团队深知“工作做细了,成功自然就有把握”的硬道理。

      从晚上9时起,所有的岗位操作人员就已经全部到位。这将是一个不眠之夜,但是所有队员脸上都看不到丝毫倦意。他们专心致志地盯着显示屏,注意着每一个技术参数的变化。飞船总指挥尚志一直在测试厅来回走动,并不时询问队员各种情况。大厅里,“正常”的口令此起彼伏,让每一个人对成功更加充满了期待。

      已是后半夜,室外温度降至零下5度,而室内的每一位参试人员都能感到暖意融融,因为飞船、火箭的一切数据尽在掌控之中,只要按要求操作,成功不是问题。

      此刻,承载着全国各地参观者的大巴已经陆续抵达观光区,他们将亲眼目睹“神八”飞天,这是很多中国人的期盼。

      “负40分钟准备!”零号指挥员铿锵有力的口令响起。

      塔架在众人的期待下缓缓打开,露出了洁白的箭体。此刻,距火箭1500米的安全区外,已经被前来参观的人们紧紧围住。相机、摄像机、手机……一切设备全部“到位”,只为留下火箭这美丽的倩影。

      一个月前,也是在这里,长二FT1火箭成功飞天,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送入太空。此刻,“长二F”又一次箭在弦上,它已经迫不及待地送“神八”去赴“天宫”的太空之约。

      “负一分钟准备!”响亮的口令在戈壁滩上回旋,再次将所有的神经拧紧在一起。“5、4、3、2、1,点火,起飞!”在所有人的祝福下,长二F火箭托着长长的火焰,直冲云霄,刺破苍穹。此刻,这幅壮美的航天画卷定格在了戈壁滩上,也定格在茫茫宇宙中,成为了中国航天一个新的坐标。

      当火箭成功入轨,一切又恢复了宁静。一个小时后,大地放晴,彩霞满天,充满无限生机。顾不上通宵劳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带着转场飞控任务的试验队员迎着朝霞飞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北京:三次掌声送神八

       
    11月1日5时57分,随着神舟八号飞船发射进入最后读秒时间,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2000多公里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一片安静。

      指挥大厅里所有飞控参试人员都紧盯着显示屏,专注而认真。此次发射,飞船运行段、交会对接段的指挥调度口令都将从这里下达。

      “10、9、8……3、2、1,点火!”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喷着橘红色的火焰,托举着“神舟八号”腾空而起。

      此刻,“神八”赴约的对象——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在轨稳定运行32天,并建立了交会对接姿态。两天内,它们将进行举世瞩目的“太空之吻”。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神舟八号飞船的飞行时间、经度、纬度、速度和高度快速滚动着,来自地面测控站、远洋测量船、天基测控网的各项数据,正源源不断地汇聚到这里。

      身穿白色和蓝色工作服的飞控参试人员紧张地处理着飞船遥测数据和轨道数据,密切监视火箭和飞船的飞行状态。有的工作人员一边盯着屏幕,一边飞快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指挥大厅里,报告声接连不断:

      “发现目标!”“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发射583秒后,指挥大厅工作人员的手指几乎都下意识地放到了键盘上。船箭分离后,他们将接过飞船飞行控制的“指挥棒”。

      “船箭分离!”洪亮的报告声划破宁静。指挥大厅响起一片掌声。

      观看发射的人脸上流露出放松的神情,而在大厅和旁边的试验工作队机房的飞控工作人员正处于最紧张的时刻——他们要全神贯注地进行轨道数据处理,密切监视“神舟八号”的飞行状态,确定初始轨道根数,发出入轨指令。

      6时10分,“帆板展开正常”的报告声传来,指挥大厅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7分钟后,屏幕上传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的声音:“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掌声第三次响起。“神舟八号”进入了近地点200.012千米、远地点329.808千米的轨道,与近地点200千米、远地点330千米的预定初始轨道相差无几。

      短暂的兴奋过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又恢复了紧张的气氛。今明两天,这里的飞控工作人员将对“神八”进行5次变轨,为交会对接的成功做最后的准备。(黄希 王娟)

      来源:中国航天报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