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九号飞船研制团队严把质量关

    为确保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圆满完成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五院“神舟九号”研制团队着眼“载人”特点,严把质量关口,坚持提前抓、科学干,以把困难估计足、把问题和风险想全、把技术彻底吃透、把预案做足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该院成立了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靠前指挥,对任务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进行协调和决策,集中全院优势资源和力量,确保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顺利实施。同时,该院还将成立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协调保障组和飞控支持技术专家组,对任务保障和飞控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为全力以赴做好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出厂前的准备工作,严把质量关,该院成立了院级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组,开展“神舟九号”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小组成员采用文件集中审查和现场检查的方式,对飞船研制全过程的质量管理进行检查。

      围绕“载人”的特点,该院组织院内专家成立“载人安全性设计与验证”、“载人环境设计与验证”、“人控方案设计与验证”和“神舟九号飞船出厂放行准则执行情况”4个专题复核审查组,与载人飞船项目办共同开展载人专题复核复算工作。

      为保证“神舟九号”各项工作按时落实到位,该院建立了型号责任人体系和日调度工作机制,将责任分解,明确了责任人的详细工作项目和要求,以吃透技术和精细化控制为工作核心,充分把握技术状态、控制关键过程、扫除技术盲区。

      该院“神舟九号”发射场试验队、交会对接任务联合飞控试验队和回收试验队相继成立,并提前进入发射任务实战工作模式。同时,该院提前建立了前后方快速响应和协作支持机制,确保实现发射场与北京之间质量信息快速处理和问题积极预防的目标。(孙宏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