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某师抓好抗震救灾一线官兵健康防护
    2008-06-04 解放军报第3版

            健康出战斗力。奋战在汶川大地震救灾一线的济南军区某师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自身健康防护,给救灾官兵的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想方设法让官兵吃好

        交通、电力中断,水源、主副食供应难度大。在抗震救灾一线,原本简单的吃饭问题变得困难重重。该师副师长王刚说:“越是条件艰苦、任务繁重,越是要想方设法改善伙食,让官兵们吃饱吃好,保证体壮力强。”

        加强协调,确保主副食供应。这个师到达青川灾区的第二天,后勤部长张保荣就与广元市军粮供应站取得联系,建立了协作关系,由师里提出需求,供应站每天派出专车保质保量把主副食运送到位。

        给养保障点实施靠前供给。这个师万余名官兵分驻在青川县200余个村寨,点多线长,而师后勤保障群设在青川县城。为此,他们组成7个服务保障点,实施靠前供应。

        因地制宜搞好伙食烹制。5月28日午饭时间,师政委李振领赶到装甲团一营临时驻地时,战士们正用石子在地上搭起一个个小灶,用铝盆炒菜,用装压缩饼干的方形铁盒煮稀饭和蒸米饭。李振领一口气喝了3盒稀饭,连声说“真香”。

        多管齐下阻击疫病

        在某团二营临时驻地采访时,记者见到3名戴着防毒口罩的卫生员背着喷雾器来回作业。师长胡武帅对记者说,抗震救灾,疫病是对官兵健康的最大威胁。因此,在完成好抗震救灾任务的同时,及时、果断地阻击疫病,成了这个师各级领导关注的重要任务。

        5月31日,记者来到这个营时,官兵们已经把帐篷搭建在山坡上,帐篷周围洒有消毒粉。走进帐篷,记者掀开战士的被褥,下面铺着制式棉垫,棉垫下面是刚刚配发的充气垫,充气垫下面还有一层防水雨布。

        搞好疫病防治,提高官兵自我防护意识是关键。这个师每个帐篷的醒目位置都张贴着《震后防病先从自己做起》的宣传画,每个班排都有《地震灾后卫生防病手册》。

        如今,这个师班有卫生员,连有卫生室,营有卫生所,团有卫生队,全师有9支专业防疫消毒分队,定期对驻地周边进行检测消毒,平均每天消毒130万平方米。

        实时开展心理疏导

        5月29日,炮兵团一营有几名年轻战士出现焦躁不安的情绪!接到报告后,这个师后勤保障群立刻派出3名心理骨干到炮兵团帮助进行心理疏导。师领导告诉记者:“现在的战士都是十八九岁,突然来参加这次大灾难的抢险救援,心理上多多少少会产生一些不适应,实时开展心理疏导,是确保官兵身心健康的一个有效举措。”

        抗震救灾期间,这个师经常邀请心理专家给官兵们传授心理知识。3名专家还给这个师培训了30名心理疏导骨干。目前,这个师万余名官兵身强体壮,精神饱满,正信心百倍地迎接新一轮挑战,“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的誓言在军营四处回荡。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