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莱 PCC与机械设备的智能化 ———贝加莱 PCC与机械设备的智能化
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

1  前言

  高水准机械设备的特征是设备智能化及操作简单化,而这一特征是否得以完美地体现,就取决于控制系统硬件的选取和软件智能程度的综和。

  PCC(可编程计算机控制器)是贝加莱公司早在1994年推出的新一代硬件平台,在欧美得到了机械自动化同行的普遍认同。自贝加莱公司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PCC在塑料机械、包装机械、印刷机械、特种机械等行业逐渐被广泛采用。

2  PCC与传统的PLC之比较
   
  为了对PCC 的特点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将其与传统的PLC 作一比较,由表1 可见PCC有明显的优势。
   
▪ 融合了大型计算机的分析运算能力,使机械的智能性可以得到明显提高。

▪ 其多任务分时操作系统实现了应用软件的模块化,加之高级语言的使用,使新产品的开发或旧产品的改造变得轻松自如。

▪ 可以很方便地处理开关量、模拟量同时提供回路调节功能。

▪ 产品通过现场总线技术可以很方便地进行组网,从而形成分布式控制系统,实现工厂自动化(FA)。

▪ 具有强大的通信能力。除标准的网络通信协议外,通过帧驱动(Frame Driver)可以很容易地制作任意第三家的串行通信协议。特别是PCC的PVI(过程显示接口)作为和上位软件的通信工具适用于各种通信介质、各类通信协议以及各式操作平台。

▪ MP(多处理器)和IP(智能外设)技术从硬件上保证了系统的信息处理能力。

▪ 高精度的运动控制以及温度控制功能都以专用模块的方式集成在系统中。

3  PCC在改善机械设备智能化方面的应用

  机械设备自动化的主要问题在:机械运动控制,温度控制和实时逻辑控制。这三方面的圆满解决标志着机械设备智能化的基本水平己经达到。然而仅仅是做到这一点是不够的,PCC产品的投入能提高设备的智能化。

3.1 智能化控制
   
  PCC的软硬件模块化,运动控制和温度控制方面的专家模块技术以及其大型计算机的分析运算能力保证了上述三个方面问题的圆满解决。在软件上提供了高精度高质量的运动控制算法和具有自学习能力的温度调节算法(PID和模糊调节技术)。

表1  PCC与PLC 对比

3.2 智能化管理
   
  智能化管理是体现机械设备水平的一个新的内容。它可以用如下几点加以概括:

① 控制系统自身的智能诊断。系统自身能够诊断硬件的错误,例如CPU 、I/0(输入/输出)通道的工作状态,并对应用软件的调试加以智能的指导和在线帮助。

② 系统具备开放的网络结构。工控网络般分为三层:管理层,控制层和现场层。网络的开放性如下:
• 网络具备模块化结构其规模可随意扩展和缩小。
• 系统可与任意第三方方便地实现通信。

③ 应用软件的智能诊断及报警功能。当机械出现故障时,系统应给操作员提示系统发生了什么故障,怎样排除故障,在故障排除后操作员应怎样恢复正常。要求应用软件具有很强的智能性

④ 机器智能化,操作简单化。在提高机器智能化的同时,其操作必须尽可能地简单。这包含操作的可靠性,至少能保证只有起作用的按键在被按动后才被激活;当操作员随意按动键盘时不会导致系统出现故障。

3.3 应用实例(见表2)

表2 应用实例

4结论

  仅仅是硬件平台的智能化,并不一定意味着由其作为智能核心的机械设备就一定具备优秀的品质,智能化控制和智能化管理的完美结合才能使机械设备的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