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伺服数控系统在铝带板材飞剪系统中的应用———WS伺服数控系统在铝带板材飞剪系统中的应用

铝带板材飞剪控制系统是铝带材横切机中的主要控制部分,它在保证切刀和机列其它设备及板材速度同步配合的情况下,将平动中的带材按要求的定长进行高精度的剪切。广州博玮伺服科技BWS-BBR轮切专用伺服数控系统将飞剪控制技术复杂问题简单化,该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镀锌板、彩板、铝板等开卷线上的高精度剪切中。

系统技术性能参数:

      最高机列速度:120m/min、剪切长度:300-7500mm、剪切误差:小于0.5mm

电气控制系统组成:

      BWS伺服飞剪系统由人机界面BTV04、伺服驱动器BWS-BBR,交流伺服电机BWS-BH和COMIZOA运动控制卡组成;并应用伺服驱动器自带的两路模拟量之一来控制进料牵引变频器。

A、人机界面(BTV04)具有9个机械控制键和7个用户可编程按钮,用户可编写简单的界面程序或引用标准界面程序,通过RS232或RS485直接与伺服通讯进行操作;

B、伺服驱动器可自动获取伺服电机参数进行最优化设置,具有多种控制方式和四组模拟量信号(两入两出),与COMIZOA运动控制卡一起构成数控伺服飞剪系统,该系统具有3个独立执行的数控任务和简捷的数控剪切指令。

C、变频器用于进料牵引电机,调节其速度即可改变整机速度,伺服电机控制的刀架根据测量轮编码器反馈的速度自动与材料同步,进行剪切。下图为一个简单的飞剪示意图:


主程序说明系统初始化              HOM 1         ;系统回零

CMM 1 00 01 1 0    ;主轴凸轮模式

CLG 1 10.000      ;系统加速路径

CSY 1 2 2 2 00.00.0   ;开启飞剪功能

Loop  LAL 1 V600 I0.00.6   ;飞剪指令(V600为产品长度变量)

AKN Axis_Synchron. 1  ;确认刀架与材料同步

JSR Tools        ;跳转到剪切子程序

LAE 1         ;结束同步

PSA 1 +0.000 999    ;快速返回零点

JMP Loop

TOOLS AEA Q0.01 1      ;切刀下切

AKN I0.01.  1      ;切刀下限位

AEA Q0.01  0      ;切刀抬起

AKN I0.01.  0      ;切刀上限位

RTS           ;返回主程序

控制系统特点

A、 控制系统简单方便,易学易用;

B、 不需要外加PLC,直接应用伺服自带的I/O作逻辑控制

C、 主程序为数控指令,执行速度极快,从而在根本上保证了控制精度;

D、 系统集成化程度高,大大地减少了现场电缆及接线工作,同时系统的可靠性也得到较大提高;

E、 多任务同时执行的特点,在线更改机列速度或剪切长度,不影响正常剪切。

F、 剪切产品的长度范围宽,在剪切较短产品时,系统会自动调整进料速度,从而保证系统的稳定性。

结束语

      飞剪控制系统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的速度同时也提高了产品质量;开发出简单易用高精度的飞剪控制系统一直是运动控制中的一个难点,BWS伺服飞剪系统克服了繁杂的PLC程序设计,在当今“时间就是金钱,质量就是生命”的科技社会中具有极大的市场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