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编码器的步进电机在透气布专机中的应用———自制贴透气布专机

        在贴透气布专机中,根据灯体的不同。我们需要一个支持上下和前后移动的精准定位平台。在选择好合适导轨和滑台后,我们对怎样选择驱动方案产生了争议。常规来说,选择伺服电机是最好的方式,但其复杂的参数设定和较大的安装尺寸,让我们第一时间便否定了;选择步进方式,但大家都知道,其高速性差,容易丢步,不能满足设计需要。

        在我们仔细询问了向我们提供导轨和滑台的厂家后,他们的单轴机器人产品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其单轴机器人配有东方马达的低功耗、高精度和带有编码器的小功率步进电机(ASM36K)其永不丢步特性和相应比较小的安装尺寸非常符合我们的需要。我们随后更改了方案简化了设计直接采用两个单轴机器人来完成前后和上下方向移动和定位。其配套驱动器带有开路集电极输出的AB相编码器信号可以直接连接到PLC(VB1-24MT)高速计数器作为当前控制位置的反馈。方便了PLC编程控制编程。可以这么说没有这么个AB相计数反馈,其位置控制将非常麻烦,但有了他我们的上电回原点,绝对位置定位都有了可能。要知道这里用的是PLC 不是CNC系统。在后来的调试中其永不丢步和精准的位置反馈得到了很好体现!

      这台专机最主要的就是如何高速精准的定位和反馈,带编码器的步进电机其带有速度和方向的AB相位置反馈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好方案供我们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