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提出紧密纺细纱机控制系统方案———施耐德提出紧密纺细纱机控制系统方案

     研发企业:法国施耐德电气公司

 

  产品特点:前后罗拉的严格同步,实现牵伸倍数和捻度的精密控制,保证高支数纱线的成纱质量;实现机械结构简化以及纱线支数和管纱成形的自动调节。

 

  紧密纺细纱机的控制系统较环锭细纱机复杂许多,首先是前后罗拉的严格同步,实现牵伸倍数和捻度的精密控制,保证高支数纱线的成纱质量;其次是通过取消钢领板的传动齿轮,采用先进的伺服控制技术实现卷装的电子成形技术,从而实现了简化机械结构、提高生产速度、自动调节纱线支数和管纱成形。

 

  在这套控制方案中,3套由施耐德电气公司生产的Twin Line系列伺服驱动系统和无刷伺服电机,分别控制前、后罗拉以及钢领板。此外,该系统采用1台ATV71变频器控制主传动电机,1台ATV31变频器控制风机。整个紧密纺细纱机控制系统采用Micro PLC控制,Micro PLC与变频器及伺服间采用高速CANopen总线进行通讯,同时采用黑白触摸屏进行系统操作和监控。

 

  该系统由Micro PLC实现整机的逻辑控制和参数计算,实现整机的最优控制。Micro系列PLC是施耐德电气公司推出的具有强大处理能力和较大存储空间的中小型PLC。通过Micro PLC准确的运算和高精度的模拟量输出,Twin Line系列伺服系统可以实现紧密纺细纱机所要求的前、后罗拉精密同步,以及钢领板电子成形。Micro PLC的内存扩展功能也为紧密纺细纱机控制所需的大容量数据存储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ATV71系列变频器是施耐德电气公司推出的基于现代控制理论矢量控制技术,具有高性能和强大功能的全系列变频器。ATV71系列变频器集成了EMC A级滤波器,而且集成了Modbus和CANopen两种工业现场总线。

 

  该系统采用伺服控制器的电子凸轮 功能,预先下载两条曲线至伺服驱动器,在机器启动后,伺服接受信号后,启动凸轮曲线,两条曲线交替切换工作。用户可从人机界面上输入相关参数,然后通过通讯传到伺服以修正曲线以适应不同的产品需求。此外,电子凸轮具有实时读取当前主轴位置的功能,TLC6的内存区内可以提供若干断电记忆的变量区间,用户可以利用这些功能将断电前瞬间的位置记住,在恢复电源之后重新进行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