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qNet 运动控制网络将系统运行时间最大化
Danaher Motion-丹纳赫传动

         为了保持竞争优势,不断超越自我,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必须努力找到更好的方式来延长系统的运行时间并提高效率。在产品开发的全过程中,每个项目经理都必须不断面对这样的挑战,即优化机器性能以获得产量最大化。解决这些挑战的传统途径往往是优化软硬件的应用,然而显著延长系统运行时间的最佳方式则是选择最优网络。

         理想的运动网络可在潜在问题出现前进行识别,并能在线缆中断、连接松动或节点失效的情况下,依然保持正常运行,从而提高系统的运行时间和可靠性。值得庆幸的是,这种网络已经在市场上出现,并被许多高性能运动应用所采用。丹纳赫传动的 SynqNet 即是这样一种网络。由于 SynqNet 具有“自愈”容错、HotReplace 等功能,许多设备制造商已经选择它作为他们的运动控制网络,以延长系统运行时间。

        优化机器性能是提高产量、可靠性和效率的基本条件。但是,如果网络中出现线缆故障、连接问题或不可预料的硬件故障时,结果会怎样呢?多数网络需要关闭整个系统以进行故障修理和维护,由此延长了停机时间。机器生命周期缩短会影响系统收益,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维修成本的增加和潜在产量的下降。在半导体硅晶圆厂中,系统因停机所耗费的成本将近 100万美元/小时。

“自愈”容错功能

         SynqNet 的“自愈”容错功能可以使系统在线缆中断、连接松动或节点出现故障的情况下仍旧运转自如。SynqNet 网的环拓扑结构中,总是存在一条冗余的数据通道,以确保整个环内的数据传输;SynqNet 将其用作第二条数据通道。当某个线段出现故障时,SynqNet 硬件会在两个伺服周期内重新找到数据通路,保证网络连接仍然可以使用。同时,应用程序将被通知这一事件及其发生的位置,从而使机器根据特定情况做出适合的响应。例如,一台机器可以通过编程完成一个运动序列, SynqNet 网络可以避免因网络故障而造成的机器轴间的严重碰撞。这样工厂就可以在更方便的时间更换受损线缆或维修松动的网络连接,以确保系统运行时间的最大化。这对于那些需要处理晶圆等昂贵材料的半导体设备来说,既保障安全又可降低成本。SynqNet 的容错机制可以快速识别问题,允许设备设计人员创建关机机制,将晶片移动到安全位置。
         一台采用 SynqNet 网络的48轴半导体设备最近在中国进行了 1000 晶片合格性测试。在测试中,受损的网络线缆连接导致系统与一个驱动器的通讯受阻,由此自动触发了 SynqNet 上的“自愈”故障恢复机制。该机制保证了其它未受损节点上的数据完好无损地经由冗余数据通道发送和接收,使故障没有对设备性能产生任何负面影响。虽然设备存在线缆连接问题,最终还是顺利通过了合格性测试。这个实例以及其它更多应用证明了 SynqNet 容错网络能够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确保系统运行时间和效率的最大化。

        工程师们只有在查看系统日志文件时才能发现受损的线缆连接。在查看文件之后,他们通过运动控制器和节点上的实时时钟,能够准确地判断错误发生的时间和受损线缆的位置。实时时钟是 SynqNet 的另一独特功能。同步循环通讯提供了全面的系统可视性,以及在网络上标记任何事件的方式,从而可以方便地确定系统错误,简化容错程序。

HotReplace 功能

          SynqNet 的 HotReplace 功能可让一个或多个连续节点在不影响其它节点运行的情况下,进行关闭、维护并重新连到系统上。这一功能尤其适合对于需要日常维护或更换网络节点的模块化应用。许多高性能系统都需要关闭整个系统以维护模块,由此延长了系统停机时间。但在 SynqNet 网络中,HotReplace 功能可在系统其它部分完全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让模块安全脱离系统以进行维护,然后重新连到系统上或进行更换。在产量和质量决定现代制造流程成败的今天,降低成本和停机时间最小化显得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