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机在煤矿瓦斯监测监控中的应用

1.概述

    在我国煤炭行业,瓦斯事故是当前煤矿生产的主要灾害。大多数煤矿企业都已经或正在进行瓦斯等安全生产监测监控系统的建设,但由于现有系统的局限性,无法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及时掌握矿井的瓦斯情况,企业的领导及主要安全责任人无法第一时间获得瓦斯超限报警信息。

    煤矿系统安全在煤炭生产整个环节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煤矿事故发生的主要形式表现为瓦斯爆炸、瓦斯突出及中毒窒息。矿难频发,篇篇报道皆触目惊心。往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矿难中死去的矿工多达万人,就是在去年,也有7000人死于矿难!许多事实表明,大部分矿难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就拿常见的瓦斯爆炸来说,按我国目前的防治能力和技术水平,只要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瓦斯爆炸事故应该有能力避免。因此,为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安装煤矿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已势在必行。

2. 系统特点

    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系统通过采集瓦斯浓度、风速大小、负压、一氧化碳含量、温度变化等模拟量数据以及开停、风门、馈电等开关量信号,实现风、电、瓦斯闭锁功能。通过现场监控故障报警等手段,及时发现和排除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 

3.系统要求:

    > 系统提供多种接口;
    > 人性化的操作界面;
    > 机器无内部无尘运行;
    > 防震动,防辐射;
    > 电源能满足电流波动情况下稳定运行;
    > 提供瓦斯监测数据的实时数据保存;
    > 分级的人员设置管理;
    > 灵活的报警级别设置管理;
    > 按时间段的超限统计信息;
    > 机器无故障不间断运行;

4.在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系统主机中,NORCO产品专业解决方案:

    硬件平台:NORCO 610D矿用工控
    操作系统:Windows2000或以上版本;
    以上软硬件配置,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接口,和人性化操作界面,因此操作机器人员可以方便快捷使用和操作该系统。机器采用了正压送风的技术,区别了以往向外抽风的排气方式,从而有效地杜绝了粉尘进入机箱;机器采用全刚结构,拥有1.2毫米厚度钢板,比之其他同类机器,更加坚固耐用,防辐射抗振动的能力大大加强。

     

    系统硬件配置:
        工业主板 SHB-840AE 
        工业机箱 RPC-610D
        工业底板 PBP-13L4
        工业电源 PW-300ATX
        CPU P4 2.4G 
        内存256MB DDR 
        硬盘 40G 
        光驱 NORCO-52X / NORCO 
        NORCO系列键盘光电鼠标 
        显示器 17英寸液晶显示器

    以上配置的工业级产品,符合了高效能,低功耗的客户需要,在提高了客户效益的同时,还降低了运维成本,同时,客户7个ISA结构,2个PICMG接口,和4个PCI接口,专业的工业级电源为矿井下变化波动大的情况量身定做,极大提高了运维效率。

5.系统运行情况和客户评价

    华北工控NORCO 610D矿用工控机满足了煤矿瓦斯监测监控系统主机硬件需求:
    1.低功耗,可长期不停机稳定运行
    2.兼容性与扩展性好,可以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定制
    3.高性价比:经过客户的综合规模测试,性能非常出色。价格方面在市场上同类型产品中适中,并且能提供全国响应服务。

    以上系统经过国内大量客户实际应用,取得了广泛好评,同时并在前不久的全国煤矿装备技术展览会上赢得了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