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GPS技术实现分布式数据同步采集系统
    詹永麟 职务:软件开发公司:上海巨一科技有限公司 一.分布式实时采集系统概述 东海大桥由于身处外海海

    作者:詹永麟 职务:软件开发

    公司:上海巨一科技有限公司


          一.分布式实时采集系统概述

          东海大桥由于身处外海海域,不仅需要经受海水腐蚀、地震台风自然灾害、还有各种通行工具对桥梁结构造成缓慢的损害。对桥梁进行实时监测,为了及时获知桥梁的健康状况,对各种突发时间做出响应,以及进行必要的养护工作,延长桥梁的使用寿命。监测数据还能进行进一步研究分析,对桥梁的基础研究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为什么要使用时钟同步技术?由于桥梁属于较为特殊的结构,构造范围很广,监测点分散在各处,很多监测项目又具有实时性的特点,例如地震、台风、交通事故等等,对于各部位监测数据需要非常准确的时间同步,一般的数据采集技术难以达到监测要求,如果不采用时钟同步技术,极有可能造成各个监测点采集数据时间上的微小误差,不仅造成监测结果的不准确,还严重影响了对桥梁健康的研究分析。而通过GPS时钟同步技术完全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二.GPS PPS技术和其他时钟同步技术介绍与比较


          如图1所示,整个采集系统分散在桥梁的各个部位。桥梁按照区域划分为若干区段,在主要几个区段中安置着信号采集机站,各个采集机站之间相距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每组采集机站均和GPS同步时钟接受器相连,GPS PPS接收器接受GPS时钟同步信号,做相应的处理得到时钟同步信号和绝对时间戳并发送给PXI采集设备,采集设备接收处理后的GPS同步信号,达到同步整个分布式采集系统。

    图1 桥梁健康监测系统的预警监测图

          这里说的时钟同步有2方面含义:

    数据采样频率的同步,包括采样时钟信号的脉冲同步以及相位同步。

    时间轴上的同步,即采样点时间标签的同步。

    只有2方面都达到同步,才能称为真正的同步采集。

    目前除了GPS PPS时钟同步技术方案外,主要还有其他2种时钟同步技术方案:

          1. 机箱直连时钟同步技术:

          主要采用了PXI-6653时钟同步模块的时钟频率共享技术,每个采集设备中都装有PXI 6653时钟同步模块,然后用同轴电缆把各个采集设备的6653模块相连,以其中一个模块作为主模块,其余的作为从模块;主模块内部的时钟信号通过同轴电缆同步从模块内部的时钟信号,PXI-4472B都用次信号作为采样时钟。时间戳同步可以采用网络时间服务器。

          2. GPS IRIG-B时钟同步技术:

          该技术与GPS PPS技术极为相似,都是通过GPS接收器接收GPS同步信号,做相应的处理并发送给采集设备做采集同步,和GPS PPS所不同的是IRIG-B时钟同步信号中含有绝对时间,需要由PXI-6608来接收该信号,并将其解析为可用的时间戳。

          3. 三种时钟同步技术的比较:

          1) 适用性

          机箱同步技术由于电缆的局限性,距离过长会导致信号衰减,很难做到公里级数的时钟同步采集,所以在本系统中无法适用。而GPS PPS和GPS IRIG-B技术都采用卫星来作为同步时钟信号传输的载体,可以做到无地域限制的同步采集,符合本系统的同步需求。

          2) 准确性

          机箱同步技术采用主从时钟模块同步的方式,以一个时钟模块的内部时钟作为其余时钟模块的参考时钟,虽然理论上同步的准确性可以保证,但是由于信号通过电缆作为载体发送,长时间运行后,电缆的自身老化以及外部的突发事件是否会对信号的造成干扰,不得而知。而其它2种GPS技术,在时钟信号的传输上都采用卫星无线发送,极少极少会受到信号干扰,唯一需要担心的是信号接收天线的维护。

          3) 成本对比

          机箱同步技术由于无需额外的GPS信号接收设备,所以成本最低。GPS
    IRIG-B技术不仅需要额外采用相对昂贵的PXI-6608,还须包括GPS IRIG-B信号接收器的成本。而GPS PPS可以把PXI-6608换成便宜的PXI-6602,PXI-6653换成PXI-6652,并且GPS PPS信号接收器的成本远远低于GPS IRIG-B。

          三.GPS PPS时钟同步技术的系统组成

          该系统主要由GPS接收器和NI PXI采集设备2大部分组成。结构如图2:

    图2 GPS PPS时钟同步系统组成图

          1. GPS接收器系统组成

          GPS同步时钟接收器的输入端连接着一个GPS信号接受天线,接受来自GPS卫星发送的时钟信号,输出端分为3部分:

          10M PPS(Pulse Per Second)信号:用于同步采集系统,作为采集系统的采样基频。此信号不包含任何的时间信息,仅仅为简单的脉冲信号,脉冲间隔为10纳秒。

          1 PPS(Pulse Per Second)信号:用于采集系统触发采集使用,此信号同上,仅仅为简单的脉冲信号,脉冲间隔为1秒。

          绝对时间(GMT)信号:用于替代采集系统自身的时间标签,此信号采用NEMA标准。

          对于PPS(Pulse Per Second)信号,如图所示,它是一个很简单的,不包含任何时间信息(年或月之类)的脉冲信号,以1 PPS为例,每秒发生1次脉冲,每个脉冲的宽度通常为100毫秒,PPS信号是一种较为简单的同步技术,但其效果却不亚于任何复杂的同步时钟信号。 

          绝对时间信号,该信号采用NEMA标准,表现形式为GMT时间,以字符串方式显示,例如"06.001…..",其中第一部分为年份,第二部分为年中天数,第三部分为一天的具体时间,精确到秒级。

          2. PXI采集设备系统组成

          PXI采集设备采用NI PXI-1045 18槽机箱,NI PXI-8187主控制器为主,采集卡为NI PXI 6652、6602、4472B,其中:

          PXI 6652时钟同步模块采用NI提供的SMB接口与GPS接收器的10M PPS输出端相连,接收10M PPS时钟信号,并且将此时钟信号进行分频,把分频后的时钟信号提供到PXI机箱背板,提供给高速同步采集卡PXI 4472B作为采样时钟频率。

          PXI-6602计数器采用接线段子板与GPS接收器的1 PPS输出端相连,需要同时接入2个输入端口,都接收1 PPS信号,第一个输入端收到信号后,按1 PPS频率进行计数,并设定采集时间,当达到采集的起始时间,PXI-6602提供触发信号,触发PXI-4472B开始采集;第二个输入端的1 PPS频率脉冲为4472B提供相位同步触发脉冲。

          PXI-8187控制器的标准232串口与GPS接收器的绝对时间输出端相连,接收GPS接收器提供的绝对时间信息,并计算每个采样点的时间间隔+触发开始的绝对时间来获取该采样点的绝对时间标签。

          需要注意的是,PXI-6652采集卡必须插在机箱的第二个槽位,即主控制器相邻的槽位,否则时钟同步无效。

    图3 GPS PPS信号接收器硬件组成图
     
    图4 PXI 工控机箱硬件组成图

          四.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该系统的软件开发是以LabVIEW 7.1为平台,并配以NI-SYNC开发工具包。采用PXI-1045 18槽机箱,PXI-8187主控制器,PXI-6652时钟同步模块,PXI-6602计数器模块,PXI-4472B动态信号采集卡等作为硬件基础。

          开发人员则通过NI-SYNC时钟同步开发工具包以及LabVIEW DAQmx采集模块对相关硬件进行开发。

          1. 获取GPS时钟同步信号首先通过NI-SYNC开发工具包提供的编程模块对PXI-6652进行相应配置。开启6652的PLL锁相环以及PLL频率,设置10M PPS信号的输入端获取同步时钟信号,对时钟信号分频,将分频后时钟信号发布到机箱背板的PXI_STAR信号线上进行时钟频率脉冲同步,并将PXI_Trig2触发线(源)连接到PXI_Trig5触发线上,以同步频率时钟为触发频率进行相位同步的设置。

          2. 配置6602计数器模块通过LabVIEW DAQmx模块对PXI 6602进行配置,首先设置6602的第2个1 PPS输入端将信号发送给PXI_Trig2给4472B的相位同步做准备,然后设置6602的第1个1 PPS输入断将信号发送给PXI_Trig0作为4472B触发采集信号,最后根据定时触发采样的时间戳,设置6602倒计时器的初始数值,倒计时开启触发采样。
    3. 触发4472B动态信号采集卡通过LabVIEW DAQmx模块,将PXI_STAR信号线作为4472B的采样时钟频率源的时钟频率,将PXI_Ttrig5信号线作为相位同步源;并设置PXI_TRIG0信号通过6602的计时触发信号开启4472B的采集工作。

          如图5所示,完成所有设置,并开启采集任务后,按照预定的采集时间,采集设备自动同步开始采集。经检验,采样数据无论从采样时钟同步还是相位同步都达到了预期的要求。

    图5 GPS时钟同步采集系统测试界面

          五.总结与展望

          本系统采用了目前技术领先的GPS PPS时钟同步技术,以及NI模块化数据采集设备。

          通过对现有的采集同步技术进行一系列对比,从适用性、准确性、成本等多方面考虑,GPS PPS时钟同步技术具有相当的优势,并倚靠LabVIEW强大的开发平台进行设计,成功的完成了整个采集系统设计,达到了最初的设计功能指标,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GPS同步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及大量应用,现在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开发方案,与现有的NI采集系统相结合开发,对于大型分布式采集系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打破了原有时钟同步技术的地域局限,并且在完成相同功能的情况下,降低了GPS技术的开发成本。该系统目前已经全部开发完成并投入了正式的运行,对东海大桥的健康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得到了业主以及相关桥梁研究人员的肯定;除了桥梁健康监测以外,其他一些大型结构项目的健康监测也完全适用于该系统,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