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电对抗技术在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中的重要性
    光电网

        光电对抗主要是指在光学谱段内的对抗技术。随着光电技术的发展,电视、激光、红外及紫外等光学探测与跟踪技术被广泛采用,出现了精确制导武器体系。伴随着光电制导武器的大量出现,光电对抗技术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对精确制导武器效能的发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和电子战一样,光电对抗已成为现代战争中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   

        防空导弹武器的光电对抗主要包括:光电制导导引头的抗干扰能力,制导站对来袭光电制导武器的预警、干扰和破坏能力。这两个方面缺一不可。随着光电对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现代战争中防空武器系统面临的作战环境更为严峻,没有光电对抗能力或对抗能力差的防空武器不仅不能有效地杀伤敌人,甚至自身的生存也成问题。近来发生的战争充分证明了光电对抗的巨大作用。海湾战争一共进行了42天,地面战争仅仅打了4天,而空袭与反空袭的作战却打了38天。伊拉克拥有的苏制地空导弹系统和德、法制造的"罗兰特"地空导弹武器,不具备对抗高强度光、电干扰能力和对抗反辐射导弹与空对地光电制导武器的能力,在空袭作战中几乎丧失了战斗力。多国部队进行空袭时采用多种飞机综合编队方式,除EA-6B,EF-111A专用电子战飞机携带大量光电对抗设备外,作战飞机均配备了各类自卫光电干扰设备。这些设备在空袭中有效地抑制了SA-7、SA-9、SA-13、"罗兰特Ⅱ"等防空导弹的攻击能力。多国部队的飞机损失率只有0.5%,机上的光电自卫干扰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国部队使用了反辐射导弹以及光电制导空对地导弹,发射了1000多枚HARM和100多枚ALARM导弹,使伊拉克地面制导设备遭到了毁灭性打击。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