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CG-6511心电图机故障二例及分析
    淄博市计量测试所

        上海光电公司生产的ECG-6511心电图机,现在我国医疗市场基本占主导地为,我国各类大中小医院几乎均有数台。笔者在基层从事这方面的检定工作,现就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几个问题及解决办法和大家探讨。 
        故障一:现象为V6导联指示正常,但无法描记V6导联。 
        根据故障现象,断定导联控制部分正常,应着重查前置放大电路板,当LED发光管指示V6导联时,测量编码A、B、C、D,应为0、0、1、1,即从键控板来的编码信号正常,光电耦合器,译码器ic110、ic111因为与其他导联共用,肯定正常,故断定ic106损坏。但ic106为双四通道模拟电子开关,本机只用其中一组,还有三组空着,改接其它组试验,果然奏效,没有替换零件,排除故障。 
        故障二:仪器一开机,导联指示不停留在Test ,但导联前进、倒退正常。 
        根据故障现象,故障只限局部电路,即复位电路。用示波器查施密特触发器ic203A的输出端,每次开机的一瞬间,没有发现由于电容C210两端电压不能突变而引起的电路翻转现象,初步怀疑电容C210失效,但拆下C210,用万用表测量,电容能充、放电,重新装上,机器还是不正常。再用示波器查ic203无异常,百思不得其解,最后还是认为C210有问题。回想刚才,总觉得表针摆动幅度不够,电容充放电速度过快,找来电容表查C210的容量,结果发现电容容量由原10μf下降至1μf,以致造成不能复位,更新后正常。 
        从以上两例,笔者深深感到:要想修好仪器,必须在熟悉各个电子元器件工作原理的前提下,深入思考每个细节后再动手,不要盲目拆卸,这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否则,原理似懂非懂,不但不会排除故障,往往还会带来更多的麻烦。 (刘君明)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