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世界激光军工技术
    激光论坛

        在西方,红外化学激光器、准分子激光器、自由电子激光器、X射线激光器等都属于军工企业设计开发的重点。除了激光制导、侦察、通讯装备,美国还在战略防御、战区防御、战术防空等领域大力发展截击式激光武器。例如,美国开发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中,天基阿尔法化学激光器可歼灭弹道导弹;在美军开发的战术防空系统中,机载氧碘化学激光器和小型固体激光器可摧毁战斗机。此外,美国还在研制用于反卫星的陆基激光系统,用于反导、反坦克、反火箭、反迫击炮弹以及其他弹道武器的战术高性能激光器,用于防空、反舰的舰载自由电子激光器,以及用于空战的节能型二极管阵列机载二代激光炮等。 
      美国建造的化学激光器曾经击落战术导弹,目前设计的固体激光器更短小、精悍,可望安装在悍马战车或者F-16战斗机上,能摧毁在500公里作战半径内飞行的弹道导弹、炮弹、迫击炮弹等。某些跨国合作项目也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例如,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承接美国和以色列军队订单,已经研制出一种高能激光炮。在新墨西哥州靶场,该激光炮已经摧毁喀秋莎火箭、炮弹、迫击炮弹等数十枚。目前,该公司正在开发改进的SkyGuard系统,可以防御各种攻击飞行器的肩抗式导弹。该系统仅有旧激光炮1/4大,耗资约2亿美金,不过每次发射耗资仅约1000美元。 
      美国军队还在筹划制造功率更大的激光武器。在美国军队设想的大国作战中,数百或者数千枚导弹以每秒4英里的速度奔袭美国目标,并将在其发射后约30分钟击中目标。此外,敌方导弹在发射后五分钟可能分出十多个弹头,以及许多假弹头,从而大大增加拦截难度。鉴于此,美国军方的星球大战计划、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等都要求军队在敌方导弹发射后五分钟内将其摧毁或者完成拦截。理论上,现有的氟化氢化学激光器只要达到26兆瓦的能量,可以摧毁在2000公里外飞行的导弹;100座天基氟化氢化学激光器作战平台可望对美国形成有效的保护,从而在上述5分钟期限内防御从全球任何地方发射的导弹。不过,美国计划建造体积更小、能量更大、无化学污染的新型激光器。这样,约30座装有新型激光武器的卫星作战平台就可对美国形成有效的保护。总之,激光武器是美国等西方大国重点发展的高技术兵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