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英硕GPRS数据通信终端的热网数据采集系统
    上海英硕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一、引言 
          热网用户的数据采集,抄送,是一个十分典型的分布式数据采集系统,由于各个用户单位所覆盖的地域范围较广(几公里到几十公里不等),且数量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因而采用无线通信手段完成数据采集已得到业内普遍的认同。
        在过去很长一个阶段,受技术条件的限制,人们大多采用短波无线数传电台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这一方式的存在着十分显著的弊端:
    1)专用的无线电频段的占用,要向专门的无线电管理机构申请,手续麻烦。
    2)需架设较高的铁塔天线,来满足远距离短波信号发射、接收的要求,工程造价高。
    3)信号易衰减,通信质量不稳定,容易受中间阻 挡、障碍物的影响。
    4)室外天线易招致雷击,需安装专门的防雷设备。
    5)通信基于点对点轮询机制的限制,在电台数目较多时轮询周期长,数据刷新速度慢,实时性差。
    6)短波信号在空中广播式地发送,系统安全性不佳。 
         近年来,随着通信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尤其是GSM手机网络和Internet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业领域的应用,借助于公用的无线网络资源来传送数据。GPRS就是这其中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看好并采用的一项技术。
         GPRS是承载于GSM网络之上的一项分组交换技术,在它之上,可以加载TCP/IP网络协议,借助于GSM手机网络的覆盖优势,基于GPRS的工业数据传输技术已日益收到业内普遍的关注与认同。
          我公司研制的DataFairy 是一款GPRS IP的智能调制解调器,它全面集成了工业数据采集的串行接口(RS-232/RS-485)、GPRS接入以及TCP/IP、PPP网络协议,独特的透明数据网关的设计理念,可以确保将任何仪表及串口终端设备的数据采集到系统中,非常适用于热网数据采集的要求:
    1)数据准确、及时,可以非常方便地纳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统一管理,便于管理部门及时了解用户的供气及费用缴纳情况等等;
    2)节省了大量抄表的人力费用;
    3)系统扩展性好:可节省大量的管线敷设工程量,如需要增加新的电表采集点,只需要简单地增加数据采集器即可;
    4)数据采集器具有丰富的接口:可以对接多种测量仪表,这些仪表通常通过RS232、RS485、4~20mA等方式接入;
    5)具备强大的远程传输能力:GSM网络覆盖范围广,GPRS永远在线,数据传输实时好,且费用低廉;
    6)提供功能强大、灵活的ActiveX通信控件,可以方便地与管理系统接口,还可以与流行的工业组态软件连接使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