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运动控制网络之市场选择
丹纳赫传动

  作为全球领先的运动控制产品制造商,丹纳赫传动(Danaher Motion)始终以帮助客户更快地制造出更好的机器为己任,通过不断地技术传新,提高复杂制造作业的效率及生产率。以下,就目前运动控制网络的市场动态进行分析,并对Sercos和SynqNet做一对比,供广大读者参考。
  Sercos
  Sercos (SErial Real-time COmmunications System的缩写),是一个以光纤为传输介质、16Mbps速率的网络通讯协议,主要针对自动化系统中的多轴运动控制系统而设计,自1989年向国际标准组织(IEC)提出申请以来,已发展到了SERCOS第三代(Sercos III)。

运动控制网络比较表

  目前,来自行业分析师的信息表示,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的新产品开发正在脱离SERCOS,转为青睐于Ethernet/IP作为未来应用开发的核心协议,与此同时,该公司所采取的公共策略也证明了这一变化。
  罗克韦尔自动化定义了Ethernet/IP工业协议,而且是Ethernet/IP控制器、I/O 产品、人机界面产品和驱动器的主要生产商。Ethernet/IP循环通讯时间为10~100ms,同步时间大约为10ms 。罗克韦尔自动化将不太可能开发基于SERCOS III的产品与服务,但会继续支持基于其专有SERCOS II的平台。这样,Bosch Rexroth 公司就成为支持SERCOS III 协议的最后几个大厂商之一。
  最近Nyquist 公司被Bosch Rexroth 并购这一事实,让人不得不相信SERCOS III将成为Nyquist 公司未来1394”FireWire”实施的重点举措。目前,Bosch Rexroth已拥有两种SERCOS III 试验产品和一个SERCOS II 移植接口以及来自Automata 的一个开发控制器。迄今尚未进行现场安装。
  与此同时,SynqNet自从在Semicon West 2001 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展会上首次发布以来,已有超过142,000 个轴进行了现场安装。可以说,这是在运动控制领域内被用户采用率增长最快的数字协议。
  SynqNet 基于IEEE 802.3 标准,且采用行业标准部件,是专为满足高性能运动、驱动以及I/O 集成等众多应用的需要而设计的。其结构允许进行灵活设计,并可以提供各种定制选项。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向大中型OEM 供货的丹纳赫传动、Yaskawa Electric以及其他七个驱动器和I/O 产品供应商,都为SynqNet 解决方案提供支持。
  SynqNet 的未来基于向标准千兆(500Mbit/s x 500 Mbit/s) 以太网物理层的集成, 以便增大带宽,同时保持向后的兼容性。丹纳赫传动仍将致力于同新的和现有SynqNet 供应商合作,提供完整的运动控制解决方案。SynqNet 是完整的运动控制解决方案中的一项关键革新技术,它将继续向各种垂直市场和应用领域渗透。
  综上所述,革新的编程与调节软件、全球服务支持、使用简便、性能高超、全面定制、且架构灵活,所有这些都使SynqNet与基于Ethernet 的其他协议不同。不仅如此,SynqNet已经完成的安装数量也证明了SynqNet 的成功及未来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