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激光应用范围统计
    中国光学光电子论坛

          现在激光器件正在激光通信、光学存储、材料加工、激光医学、图像记录、打印和印刷、检测、传感等领域发挥独特作用,对人类生活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1、 材料加工仍为主要应用:材料加工主要包括用激光对金属、塑料、陶瓷等材料进行切割、焊接、表面处理、打标、打孔等,此外还包括激光微加工和激光快速成型等。
    2、 医用激光发展迅速:1996,1997年医用激光一直在以20%-30%的速度增长。
    3、 研究领域有不断的需求:在这一领域,LD泵浦固体激光器,特别在超快领域,增长最快。
    4、 分析及生物医学仪器应用:在这一领域主要应用气体和离子激光器。
    5、 成像记录:成像记录包括商业印刷系统、医用成像仪器、台式计算机用的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等。
    6、 遥感应用:遥感应用包括大气化学元素浓度、空气流动、森林植被调查等的激光测量系统。此外,还包括采用半导体激光器的自动防撞系统。
    7、 检查、测量和控制:这一领域的激光应用在整个激光应用中所占的份额很小,约为1%,但包含的内容较多,如用于建筑业和农业的准直激光系统,用于非破坏测量或机器视觉中激光器。
    8、 娱乐:该领域包括激光娱乐、激光束显示、激光指示器、全息显示。
    9、 光存储:用于光存储的激光器大部分是半导体激光器。
    10、 光通信:光通信用的激光器差不多全部是半导体激光器,只有少量的CATV系统采用1310纳米或1550纳米LD泵浦固体激光器。通信用的激光器主要有两类:光纤放大器用的泵浦光源和发射机用的信号光源。1998年,全部激光器在通信领域的销售额高达14亿美元,比1997年增长20%。1999年将继续快速增长,增长率达30%。1998年,该领域LD泵浦固体激光器的销售额仅为200万美元,预计1999年持平。
    11、 条码扫描:条形码扫描器主要采用半导体激光器,只有一些老的系统还在使用 He-Ne激光器(大约30000只/年)。1998年,非半导体激光器条码扫描器的销售额仅为200万美元,今后还会下降。由于半导体激光器的价格在大幅下降,半导体激光器条码扫描器的销售额也会不断下降。
    12、 正在出现的新应用:该领域包括航空、军事、区域网、计算机应用等。航空和军事又包括商用导航、军事演习系统、测距仪、卫星和激光冷却等。区域网包括计算机区域互连网。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