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样应对高技术夜战
    飞达光学网

          夜战,顾名思义就是夜间进行的作战行动。它能有效地隐蔽行动意图,减少伤亡,出其不意,实施突然袭击,是达成战役、战术目的的有效战法。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夜战中就开始大量使用坦克、飞机和火炮,夜视器材的应用使夜战规模不断扩大。战后先进的夜视器材极大地增加了夜间的“透明度”,使夜战更为广泛。夜战曾是我军的传统战法,在历次战争中,我军充分发扬夜战之长,取得了一次次重大胜利。但在未来高技术条件下,随着夜视技术的进步,现代夜战与昼间作战的差距已大大缩小,并日趋成为科技发达国家的一种重要的作战模式。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应当如何探求新的夜战优势呢?
    应当承认,一些高科技发达国家凭借其技术优势,在夜视装备上已对我方遂行夜战形成了较大冲击:
    (l)其夜视器材有效视距较长,可能形成“先发现”、“先开火”,增加了我军抵近突击,发扬火力的困难,有可能造成我夜战火力“摸不着”的被动局面。
    (2)敌方夜视器材分辨率较高,可能实施远距离侦察,使我们不易“藏得住”,夜间机动有时易被发现。
    (3)敌方极力发展热成像技术,并使微光与热像以及雷达等形成频谱侦察网,我方某些传统伪装、隐蔽措施有可能失效,不易达到“瞒得过”的目的。佯动和谋略运用也相应出现困难。
    (4)敌方供单兵及飞机和坦克乘员用的夜视眼睛(以及手提式热成像仪)结构轻小、夜视性能较优,敌人可能“动得快”,我方有可能面临远距离“看不清”、“何不准”的困难。
    (5)在烟幕,迷宫等对抗环境下,我方夜视技术有可能出现“看不远”、“瞄不准”等困难。
    (6)星载和机载夜视侦察,有可能使我方夜间机动、后勤支援行动的隐蔽性减弱,甚至于消失。
          此外,在大规模和持续作战时,我方还可能面临夜视器材数量有限的困难。正因为夜视技术的发展已经对某些传统战术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针对高技术条件下的夜战新特点,对隐蔽、伪装、灯火管制、渗透、袭击和夜间补给等战术进行必要的补充和完善,寻求对策、击敌之短,加强训练、扬己之长,转变观念、创新战法,根据昼夜持续作战、持续对抗的需要,采取多频谱、全时空的对抗措施,与优势夜视技术装备作斗争。
    (一)对目标采取的措施:减、避、骗
    l减——减弱目标特征,尤其 乱——扰乱人的视觉生理状态,制造视觉判读错误。例如,灵活多变的战术机动、模仿敌人目标之信标、真假目标交替隐显、目标轮廓及色调(亮暗)比例失调、轮廓变形等,均可造成识别概率下降。非致命武器(如催泪,次声波武器等)能造成视觉生理功能紊乱。
    (二)对敌方照明器材采取的措施:巧应变敌方照明器材有非可见光和可见光两类。为增强隐蔽性,敌通常使用红外光照明弹辅助照明。当敌认为没有必要隐蔽时,则使用可见光照明弹或探照灯。我方的对抗原则是:
    (1) 当敌人忌用照明器材时,我方用照明手段挫败其隐蔽企图;
    (2)当敌使用照明器材时,我方用烟幕或其它方法削弱其照明效果;
    (3)巧用照明器材,布疑兵、设圈套,诱使敌上当受骗。
          值得注意的是,对抗中必须重视效果评估,出奇不意,随机应变地同敌方斗智斗法。要防止一厢情愿地过高估价某些伪装。迷盲手段的作用。要避免教条式和程式化地开展光电对抗。
    (三)对“敌方对抗措施”采取的措施:反对抗
    1.用“阻断”或“衰减”的方法,抵御强光致盲、致眩武器的进攻。护目镜是保护人眼免遭强光灼伤的有效防护器材。
    2.用“反射”、“吸收”、“衍射”等光学元件或烟幕保护夜视器材,阻止或减少强光进人光学仪器的通光孔径。对新一代夜视器材采取抗干扰、抗摧毁加固设计。
    3、运用多种情报来源和多频谱传感等技术,揭露敌方伪装,辨别真假目标。例如,利用昼间图像与夜视图像对比和互补的办法,辨别敌方蛛丝马迹。利用雷达、红外热像以及声振动传感互补的办法,识别隐形目标。
    4、保守我方夜视器材、对抗器材性能及对抗措施的秘密,或者虚实并举,把敌方的对抗企图引入歧途。
    我军用各种就便器材发明或制作的假目标、土烟幕等,凡经科学检验证明其有效性后,均应保密。各种“土”办法使敌人扑朔迷离,足以收到以“土”制“洋”的效果。
    (四)充分发挥我军夜视器材的效能
    我国在发展夜视器材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正在编短与国外的差距。在夜视对抗的环境下,为充分发挥我方夜视器材的效能,除按产品技术指南正确操作外,还应注意研究敌方财物手法,以便扬我之长,避己之短。
    1.正确、适时地使用主动式红外夜视仪,减少因盲目使用探照灯而造成自我暴露的概率。
    2.巧用主动式红外夜视仪。例如:使之处于被动工作状态;使用探照灯与观察者分离配置,或用照明弹为辅助光源;用探照灯布疑阵,吸引敌人的注意力,并兼顾己方照明;火光对敌是干扰热源,对我方夜视器材却是照明光源。
    3、利用我军地熟、路熟的优势,隐蔽接敌,在近处观察。在敌方烟幕轻薄处观察,以弥补我方器材“识别”和“分清”距离偏小的不足,提高夜瞄精度。
    4、正确、适时地使用照明器材。照明弹从目标斜后方投光,有利于提高夜视图像的反衬度;变换角度向同一目标投光,有利于判断纵深分布。
    5、正确使用夜视信标(红外线信标和无线电信标),确保夜视侦察瞄准中“敌我识别”不出差错。
    6.夜视仪和其它侦察手段配合,识别敌方的伪装与佯动。昼间侦察结果与夜间比较,夜视观察与抵近侦察结果比较,视觉与听觉、嗅觉、振动感觉等相比较,多渠道信息相互印证,挫败敌人的欺骗和诡计。
    只要掌握高技术条件下夜战的新战法,继续发扬我军善于夜战的优势,就一定能先敌致胜,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