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激光武器
飞达光学网

利用高能激光束摧毁飞机、 导弹 、卫星等目标或使之失效的定向能武器。亦称高能激光武器或光炮。它主要由高能激光器、精密瞄准跟踪系统和光束控制与发射系统组成。高能激光器是强激光武器的核心,用于产生高能激光束。 美国要求高能激光器的平均功率至少为2万瓦或脉冲能量达 3万焦耳以上。有关国家研究的高能激光器,有二氧化碳、化学、准分子、自由电子、核激励、X 射线和γ射线激光器等。精密瞄准跟踪系统用来捕获、跟踪目标,引导光束瞄准射击,并判定毁伤效果。强激光武器是靠激光束直接击中目标并停留一定时间而造成破坏的,所以对瞄准跟踪的速度和精度要求很高。
  已在研制的有红外、电视和激光雷达等高精度的光学瞄准跟踪设备。光束控制与发射系统的作用是将激光束快速地聚焦到目标上,并达到最佳的破坏效果。其主要部件是反射率很高、耐高能激光辐射的大型反射镜。已在研制的有直径4米甚至更大的反射镜,并积极发展用于克服大气影响的自适应光学系统。
  强激光武器的优点是:激光束以光速传播,射击时一般不必考虑提前量,命中率极高;激光束质量近于零,几乎没有后坐力,能迅速变换射击方向,可在短时间内拦击多个目标。其弱点是:激光束发散角随着射程的增大而加大,使射到目标上的激光束功率密度也随之降低,毁伤力减弱,使有效作用距离受到限制。使用会受到环境影响。如大气会耗散激光束的能量,并使其发生抖动、扩展和偏移。恶劣天气(雨、雪、雾等)和战场烟尘、人造烟幕对其影响更大。强激光武器拦截低空快速飞机和 战术导弹 ,在反战略导弹、反卫星以及光电对抗等,能发挥独特作用。但它不能取代其他武器,而是需要同其他武器配合使用。
  强激光武器的研究始于20世纪60年代初。开展这一领域研究的国家主要有美、苏、法、联邦德国等,美、苏两国投入的力量最大。发展强激光武器要解决的技术难题有:研制性能优异的高能激光器;发展高精度瞄准跟踪系统;研究激光破坏目标的机理和克服大气效应;研制大型反射镜和自适应光学系统以及工程组装和配备自动化指挥、控制、通信系统等问题。美国对强激光武器一直很重视,积极发展各项单元技术,同时研制了一些试验样机,进行过演示性的验证试验。例如,1978年,用氟化氘化学激光器击落过一些“陶”式反坦克导弹;1979年,用激光照射模拟的洲际弹道导弹助推器,使之变形、破裂;1983年5月,用机载二氧化碳激光器击落5枚“响尾蛇”空空导弹,9月又击落3架模拟攻击军舰的巡航导弹的低空飞行靶机。苏联对发展强激光武器的年研究费用约为美国的3~5倍,发展水平与美国大致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