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能激光器的组成及应用
    北京科技报

          高能激光器发出的激光能在大气中产生导电通道,并通过放电将能量释放。
      高能激光器由高功率激光发生器和电极组成,电极放置在高功率激光发生器的激光出口处。在电极的中间一般还开有一个小孔,激光能从电极的中间小孔或边上通过。 
      在使用过程中,高功率激光发生器发出的激光从电极产生的电场中通过,并在大气中产生导电通道,当放电条件具备时,导电通道将放电并释放出能量。 
      通上高压电,高能激光器能把激光的能量提高1000至100万倍。 
      目前已经成熟的高功率飞秒激光,能将大气击穿(使空气发生电离)形成放电通道,但若将飞秒激光作为武器等需要高能量的场合使用,其能量太小(虽然其功率达到全世界现有发电总功率的数倍,但每次发射的总能量还不足1焦耳),没什么实用价值。 
      高能激光器利用放电电能来增强激光的能量,而放电能量的大小取决于放电电源储存的能量大小。如果通上高压电,按照现有的技术水平,可以使现有高功率(飞秒)激光的能量从不足1焦耳提高到1000至1兆焦耳以上,能量便提高了1000至100万倍,甚至更高。 
      在打击空中目标时,可以用两台高能激光器配合,产生的闪电能将飞机、导弹等瞬间击毁。 
      高能激光器的激光,将通过导电通道放电(闪电)并释放出巨大能量。强大的电流、电磁脉冲和放电产生的声波能对目标产生破坏作用,破坏效果有如目标受到雷击一样。 
      如果目标在空中,比如发现敌军战机,可以通过两台高能激光器配合。这两个高能激光器,一台射出高电位激光,同时从另一台高能激光器射出低电位的接地激光,形成放电回路。这样产生的高能量激光可以在瞬间击中飞机、导弹等空中目标。 
      这种激光器可以用作激光武器、机械加工,甚至农业生产。 
      高能激光器体积小、发射的激光能量高、成本低,可以用来攻击空中目标。 
      除了作为武器用途外,它还可用于机械加工、植物灭虫(闪电时产生的光、电、声可杀虫)和施肥作业(闪电时空气中的氮和氧化合生成二氧化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