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服模块机器人
东方早报

  概念上,模块机器人由数千块或百万块细微的模块组成,好比活物内的细胞;而它与动物的相似性仅此而已。模块机器人的可造性非常强,能够重新组装成任何想得到的形态。如果每一个模块都一模一样,损坏的模块能够自我修复,卸下坏掉的模块或简单地吸纳一个新的模块。将它们放置在一起,模块可能像一盘沙子或一摊水银,但是当这些零件发生联系后,模块机器人可以组装成任何形式。
  当前的模块机器人不太像恐怖的(或者性感的)T-1000终结者那样,但是相关研究已经在进行中。达特矛斯大学的晶体机器人看上去好比生气蓬勃的儿童玩具房子,它由数打色彩明快的(2平方英寸的)塑料块组成,在同一平面朝两个方向扩张。方块通过红外线与其他方块进行联系。它们能像单一个体那样蹑手蹑脚地穿过楼层,在障碍物周围分离、漂移,像缓慢的流水。在电脑模拟中,新版本能够在三个方面运行,依靠上百个手指般的模块,从外部卷入一个体积较小的物体。在加利福尼亚,帕罗阿图研究中心的成员开发出Polybot,这个机器人用方块连接在一起,翻越障碍物的时候,它能从蛇型变成一堆蜘蛛。
  模块机器人拥有极强的可塑性,能够面对巨大的挑战。目前的模块机器人模块数量较小,体积较大,每一块连接前必须通过漫长的人工寻找。模块机器人复杂的移动和操作行动仍然局限于电脑模拟。但是,科学家正在创造更小的模块,提高连接和变形的速度。在遥远的未来,模块能够缩小到灰尘粒子甚至更小的状态。
  模块机器人是一个巨大的综合体,几乎锐不可当,它有最终取代其他机器人形式的潜力。
  模块机器人非常狡猾———它们能变化成任何形式,能马上自我修复。为了打败这种机器人,无论它变成什么样子,你都必须行动得快,思考得更快。在进攻中,你可能只有一次机会———所以你要知道如何去利用它。
  1.节省你的子弹
  子弹只能毁坏机器人身体的细微部分。但是一些模块机器人可能持有器械或有专门执行某项任务的某个模块。这些模块值得你去摧毁,因为修复它们将花上很长时间。
  2.没必要藏起来
  你可以跑,但不必藏起来,因为你的跟踪者可能有能力从钥匙孔里钻进来。
  3.在变形或修复期间射击
  模块机器人依靠改变外形来解决新的问题。模块机器人在变形或修复期间最容易受伤。这段时间,每一个模块都忙着互相联系、转换成新的形式。所以你要趁机器人在碰到新问题的变形期间去射击它———这好比在伤口上撒盐。
  4.分离与攻克
  如果模块机器人无法联合,它们之间便没有交感。在变形期间,模块机器人的一部分会失形;在变成新的形式前,它们看上去可能像流水或流沙,你要将你的火力集中在这些最易受伤的地方。
  1)散模块:踢、掴、射击或者其他任何动作,只要能拆散模块,让它们分离。
  2)盖模块:用任何可能的液体,厚实、蜜糖般的液体最好。不透明的分子会粘在每一个模块上,从而堵住它们之间的联系。
  3)合模块:如果没有液体,就拿任何外在的东西扔向变形中的机器人,比如灰尘、叶子或者手榴弹。记得手榴弹一定要在机器人完成变形前扔出去。
  龙虾机器人
  潜水艇通常能抵达海洋的最深处,而龙虾则能钻进海底浅滩。天生的甲壳类动物在这片地带逡巡已有千年。它们在此觅食、寻欢、作战。人类操纵的机器人搜寻的则是更邪恶的猎物———水雷。在一个未来场景中,成千上万背负自杀任务的廉价机器甲壳动物被随意丢进大海,它们在海底缓慢爬行,解除水雷。
  活龙虾是不折不扣的食肉动物,它能够捕捉海底的气味,哪怕狂风巨浪。美国海军资助的科学家们利用高速录像来揭示龙虾嗅察猎物的秘密,其答案在于龙虾如何前后摇动两条触须。科学家们发现龙虾的触须如果向下的话就表示“重设”,如果触须像桨一样向上立起则说明发现美味。另外,龙虾能够悄无声息地跑到猎物旁边,并不被其所察觉。
  最新的机器龙虾造型是由东北大学设计的八角形,一个18英寸长的机器人,带有许多塑料盘子而非爪子。这个被恰如其分地命名为龙虾的机器人能像真的龙虾那样跳舞,但如果有一天它被不小心放进餐馆龙虾缸里的话,那它肯定是吃不得的,因为机器龙虾全身布满电丝和电缆
  智能房屋
  机器人不需要拥有独立的身体。我们人类只有两只眼睛,而一个分散的机器人可以通过城市的每一个摄像头进行监视(英国有超过400万台公共摄像头),或通过上千台放置在海底的麦克风来聆听。当一整套控制环境的传感器装上后,这些摄像头和麦克风能通过联合的人工智能系统连在一起。事实上,这种环境是一种真正的百通机器人———智能环境。
  最普通的智能环境通常被称作“智能房屋”。如果比尔·盖茨想要一杯鲜啤,智能房屋就会留意房子内年长的居住者,以确保他们的安全。在卡纳基梅隆大学,智能环境助手跟踪年长者,同时能推测出他们下一步要做什么———所有这些都依赖于家庭安全系统中常见的摄像头。在西雅图的智能研究中心,SHARP项目成员们正在研发一款手镯,戴上它后智能房屋就能跟踪到你的行动。如果你不想让智能房屋找到你,只要从自己的手腕卸下手镯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