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〇六所荣获2021年度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两项大奖
    2021-09-30 中国军工网

    2021年9 月 28 日,由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计算机创新大会暨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巡视员侯建仁、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安晖、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以及来自七〇六所、华为、龙芯中科、麒麟软件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领军企业的高层代表和技术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为表彰在我国计算机产业发展过程中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与个人,本次大会隆重颁发了行业内颇具认知度与含金量的专业奖项——2021年度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凭借在科技自立自强“卡脖子”核心技术群攻关方面的卓越贡献,七〇六所所长袁晓光及七〇六所分别荣获 “企业家成就奖”、“专有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计算机成就奖”,标志着其在推动国产计算机产业发展方面的努力和成就得到广泛肯定与认可。

    企业成就奖颁奖

    企业家成就奖颁奖

    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又叫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它始建于1957年,是我国最早从事计算机研究的大型骨干专业研究所之一,也是第一台数字计算机103机和大型数字计算机104机的主要研制单位之一。经过60余年发展,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已发展成为以计算机软硬件研究与应用为主,集系统集成、研发、生产和服务于一体的国防领域信息技术核心研究所。

    在科技自立自强“卡脖子”核心技术群攻关方面,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坚守了近20年,主导和参与了30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完成了基于龙芯、飞腾、申威等技术路线近100款产品研发,进入国家信创名录的产品种类和数量居全国前列;自主研制的“天熠”嵌入式操作系统,解决了第四代防空反导武器系统难题;牵头研制全军第一代国产计算机并在全军应用,承担全局办公信息系统建设副总体单位,为国产系统和全军信息化建设发挥关键作用,是党、政、军信创工程的中坚力量。作为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所长,袁晓光同志无疑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了解,袁晓光同志积极践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使命责任,始终发挥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带领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攻关科技自立自强‘卡脖子’技术群。在他带领下,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近7年营业收入增长7倍,近两年国产化计算机合同超过100亿元。计算机、网络安全和软件测评等专业发展成为国家和军队的主力军,产业布局从永定路扩展到全国16个省区市,以信创产业为代表的集团化经营架构逐步形成,驶入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历经六十余年发展,中国计算机产业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一位,但发展的道路依然艰辛,缺“芯”少“技”日趋成为行业跨越式发展的瓶颈。为此,大会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IT产业生态建设、信息安全等主题,探讨中国计算机行业创新发展的道路,研究后疫情时代行业发展方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侯建仁副巡视员、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安晖参加了本次大会并致辞,倪光南院士作为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发言,华为、中国长城、同方、龙芯及麒麟软件高层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中国计算机行业创新发展之路。

    近年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我国计算机行业转型提升、创新发展的需求显得尤为迫切。“新时期新阶段,七〇六所将始终秉承‘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怀抱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高度,践行央企‘顶梁柱’、‘国家队’的责任担当。”会上, 袁晓光同志代表七〇六所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未来七〇六所将继续在核心技术原始创新、产业生态打造等方面,为信创、为计算机行业持续贡献航天智慧。

    来源 | 产业办

    文 | 王倞婧

    责任编辑 | 唐舸轩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