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物会“说话”?中移动空军文物AR展示系统惊艳长春航展
    2019-10-18

    人机可交互,文物能交流。10月17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如期举行。在中国移动咪咕打造的“制胜空天5G云电竞主题馆”内,空军文物AR展示系统精彩亮相,精致的展品和高科技带来的智能展示形式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赞叹。

    空军文物AR展示系统是基于我国主导的ITU T.621移动动漫国际标准和AR博物馆服务国际标准开发,是用中国标准传播中国军旅文化的应用示范。在中国移动咪咕的5G云电竞主题馆现场,中国空军的金头盔、歼20、米格-15等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物成为展馆主角。观众只需手持小型AR “探究镜”扫描展品,就能进入增强现实技术打造的独特展示空间,与文物进行对话。

    本次展品中最亮眼的是被誉为中国空军飞行员最高荣誉象征的 “金头盔”。 借助实时跟踪及透空视觉渲染技术, AR探究镜能为观众详细展示和讲解金头盔颜色和表面图案的象征意义,帮助观众了解空军“金头盔”荣誉的由来、飞行技能竞赛历史、金头盔奖项在空军队伍中的影响力和空军训练品牌中的深远意义。炫目的画面、动态展示的数据、背后的精彩故事,让不熟悉金头盔历史的观众们很快了解到现代化空军训练的品牌体系,为祖国强军建设的快步发展啧啧称赞。

    同场展示的歼-20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模型,吸引了许多军迷驻足观看。AR展示系统运用了多通道融合渲染和实时三维粒子跟踪技术,通过3D视频全方位展示了这款战斗机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高机动性的特点,讲述了它研发、制造、首飞的历史以及它在战斗机研制领域的国际地位,让军迷们了解到中国走完第五代战斗机论证评价、设计、研发、原型机测试、定型生产、最终服役全部阶段的艰辛历程,为祖国军事科技的高速发展由衷骄傲。

    与歼-20一同展出的还有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王海当年驾驶过的功勋飞机——米格-15比斯歼击机模型。在多层透明通道叠加渲染和实时融合技术的辅助下,AR展示系统用精彩生动的文字、画面和音效,将英雄王海屡建战功的光荣历史和“英雄的王海大队”的故事娓娓道来,让观众们在小小的战斗机模型前仿佛置身当年激烈的空战,被人民空军的红色历史深深触动。

    中国移动带来的空军文物AR展示系统,通过一枚小小的探究镜的智能演示,就让眼前静止的展品“活”了过来,声情并茂地向人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展示自己的前世今生。而飞速发展的5G技术的加持,让AR展示系统能够更充分地结合富媒体形式生动形象地表现革命历史文物承载的文化精髓,用一种全新的沉浸式体验方式向普通大众传播红色文化、普及空天知识,让人们更真切地感受到祖国强军建设的铿锵步伐、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