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光集团军民融合发展有特色
    2018-03-09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军民融合发展特色做法获肯定,被认定为甘肃省含能材料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成为甘肃省第一批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国防特种化工骨干企业,银光集团在承担国防建设任务的同时,将共和国长子的责任与担当化作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持续努力,发挥企业军工生产实践经验与技术、人才优势,以TDI为龙头,大力发展军民融合循环经济产业,走出了一条熠熠生辉的军民融合之路。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军民融合发展以来,在30多年的探索实践中,银光集团做到军民产业基础互通、技术互补、产业互融,实现了由单一军品向“以军为本、以民为主”军民融合发展格局的转型升级,步入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发展轨道,连续多年保持了“稳增长”的发展势头。2017年实现利润4.55亿元,以TDI为龙头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循环经济产业链利润贡献率均在10%以上,发挥了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支撑拉动作用,实现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全要素整合,融合产品满足军民两用需求

    银光集团结合自身军品特点,把实现军民一体化发展作为民品项目选型的标准,选择军民技术相通、工艺相近,能发挥企业技术设备优势的民品项目,推动军民技术互通互融,走军民融合创新之路,兼顾军用、民用两个市场需求。

    企业找准军民融合点,建成年产2万吨的TDI生产线,填补了国内聚氨酯产业空白。TDI的主要原料DNT是含能材料的中间产品,企业利用已有的含能材料生产线,基于军品硝化技术生产DNT。“十一五”期间,企业TDI扩建至年产10万吨,拉动DNT形成了年产18万吨的产能。依托军品生产积累的技术优势,在苯、甲苯、二甲苯下游系列衍生物的开发生产上形成成果,发展了DNT、MNT等一批支撑企业发展的重点民品。其中,DNT、MNT均可用于生产军品含能材料,在积蓄军品含能材料生产潜力的同时,也使企业军工技术实现民用化应用、产业化发展,满足军民两个市场需要。

    企业落实军民融合发展“统、融、新、深”四字要求,加快构建以含能材料产业为主,光气化和精细化工产业为翼的“一主两翼”军民协调发展产业框架。借助国家含能材料能力结构调整的政策机遇,围绕“打造含能材料国内领军企业、国际知名企业,建设创新能力强、制造水平高的含能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的目标,对现有生产线开展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产能提升、技术升级;建设新型智能化含能材料生产线,进一步提升银光集团及甘肃军工企业在国家国防领域的基础保障能力和战略地位,适应国防装备需求。目前,银光集团生产的160余种高能含能产品中,有60余个品种为国内独有,占全国高能含能产品装备量的80%以上。

    多领域统筹,循环产业助力地方经济建设

    银光集团发挥“军工集团是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主战场”的作用,以现有的技术优势和光气资源为基础,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多领域统筹,积极融入到地区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规划中,加强与产业关联企业的合资合作,延伸光气化产业链,推进以光气化产业为核心板块的白银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以军民融合产业的良性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银光集团高度重视TDI产业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建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生态环境相融的军民融合系列产品,建成了18万吨DNT、10万吨氯碱、12万吨PVC生产线,与年产10万吨TDI配套,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被甘肃省列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示范单位。

    在实现内部循环发展的同时,企业依托周边丰富的煤、焦碳、电石等资源及化工产业基础,分别与兰州石化、靖煤集团、刘化集团等形成了原材料供应关系;主要产品和副产品又分别与兰州水性科天、金川公司、白银阳明公司、东方钛业等20多家企业形成循环配套,在企业外部又形成循环发展,拉动实现产值百亿元。外部循环产业链的形成也拉动了当地劳动力的需求,带动配套上下游企业数以万计就业岗位,为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企业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探索军民产业融合发展的途径,利用军品生产的多种硝化、加氢技术开发苯、甲苯、二甲苯等下游产品,做优光气化和精细化工产业,以满足国家武器装备对特种材料的需求。企业明确将做强、做优TDI循环经济产业链,计划将现有装置提升到年产13万吨,并同步提升配套的PVC、氯碱产能;建设年产1万吨TDI分离生产线,提升产品附加值;建设年产1万吨的特种PC(硅氧烷聚碳酸酯),实现多品种特种PC的生产能力;建设以M-XDI(间苯二甲基异氰酸酯)为核心的百吨级光气化柔性中试线,实现光气化产品多元化发展;加大特种PC和M-XDI在制造单兵作战装备、战斗机部件、探测设备和装备防护设施方面的应用研究,实现从军品—民品—军品的深度融合发展。

    全局性规划,协调发展实现双收益

    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银光集团将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作为制定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基本原则和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始终恪守“增产不增污”的环保红线,通过全局性规划,做到军民产业基础互通,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收益。

    投资3.93亿元实施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彻底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硫酸雾污染问题,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做强做大核心产业奠定了环保基础。在主导民品TDI扩产改造过程中,同步实施锅炉脱硫除尘改造、中水回用、新建焚烧炉、余热锅炉、蒸汽池、有机废水处理站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生产线“三废”处理问题,而且项目与项目间充分考虑了优势互补和能力配套,既有显著的经济价值,又具备较好的环保价值。近年来,企业凭借着在氢化、光化等关键技术的突破,不仅使TDI装置及其上下游配套运行更加稳定,且极大地降低了TDI产品的物耗、能耗,实现了源头减排,推进了清洁生产。以TDI为龙头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循环经济产业的蓬勃发展,有效降低了企业公用工程和安全、环保配套设施的运行成本。

    企业通过军民融合发展,拉动民品产值占到总产值的90%,有效反哺和支撑了整个军品的发展,加快了企业军品科研和能力建设步伐,提升了企业武器装备保障能力和在国防建设中的地位。民品的自动过滤、原材料输送等技术和连续化、精细化成本管理方法,应用于高能含能材料生产当中,为企业更好履行保军使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