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考察航空工业:推动航空工业大发展做好军民融合大文章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图片来源:新华网

11月14日下午,正在黑龙江省调研的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一行来到航空工业哈飞考察,勉励航空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历史机遇,践行国家战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为国防装备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等领导陪同考察。

张高丽十分关注航空企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转型升级的情况。来到哈飞总装厂,他仔细听取了哈飞董事长、党委书记张继超关于企业历史、生产经营、发展规划、新机研制及市场前景和“十三五”战略目标等情况的汇报。在生产现场,他察看各型号产品和多种复合材料零部件,尤其关注直19直升机等产品的生产规模和装备部队情况,并详细了解企业研发制造能力、与国际先进航空企业开展合作的成果。当得知哈飞生产的各型产品出口世界各地近200架,在我国亚丁湾护航、钓鱼岛巡航、服务驻港部队、极地科考等重大事件中多次发挥突出作用时,他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哈飞新研型号生产现场,张高丽详细询问了该型机的先进技术、性能优势和项目进展等情况。饶有兴致地登上中法联合研制的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 AC352,体验机舱内部设施,了解其在警务执法、海上救援等通航领域的广泛用途和性能优势。在哈飞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涡桨通用支线飞机运12F前,当得知运12系列机已远销尼泊尔、缅甸、密克罗尼西亚等30多个国家、120余架,因出色口碑被一些国家首脑选为座机,更深受“一带一路”沿线用户青睐时,张高丽高兴地表示赞赏,并进一步询问哈飞在贯彻国家战略、促进转型升级方面有哪些措施。张继超表示,哈飞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与国际先进航空企业的合作,强化产品出口力度;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从技术、产品、规划等方面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步伐;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突破直升机研发关键技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在离开总装车间前,张高丽与在场的干部职工亲切握手,他语重心长地说,来到哈飞很高兴,哈飞有很多产品进入了国际市场,与国际上多家公司开展多元合作,加快了中国制造走出去。我们这一代年轻时也曾有过飞行梦,希望航空事业蓬勃发展。哈飞要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快速发展。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更多的国产直升机“走出去”。充分发挥复合材料制造方面的技术优势,不断拓展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合作,促进研发制造能力的跨越发展。要把握机遇、锐意进取,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文章,为国防装备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