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亮相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在4月24日召开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携 “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及“装备制造”三大技术板块共计48项展项参展,引发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魏毅寅到现场检查指导,并接受了央视记者的现场采访。

在航天科工展区的大型电子屏旁,观众好奇地驻足体验。在这里,中国航天科工重点展示了航天云网国际云平台和SMART IOT工业物联网网关。

在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背景下,中国航天科工在中国率先建设了工业互联网,推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创新,倾力打造世界第一批、中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

航天云网平台自2015年6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以提供覆盖产业链全过程和全要素的生产性服务为主线,依托航天科工雄厚的科研创新和生产制造资源,整合广泛的社会资源,构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为基础、以生产性服务为桥梁、以智能制造服务为核心、以大数据服务为支撑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品服务体系。

此次展出的航天云网国际版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上线,目前已开通英语版、俄语版、波斯语版、德语版等陆续开通,使航天云网成为国际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全球用户开放。该平台着力构建1个平台-国际云,2大中心—全球化的工业资源中心和全球化的工业商贸中心,重点开展跨境协同创新设计业务、跨境协同生产制造业务、跨境工业品共享中心3类核心业务。

同时,航天科工最新开发产品SMART IOT工业物联网网关是一款连接CASI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物联网网关,用于采集、转换、处理和传输不同厂商品牌工业设备数据,并将工业数据与云制造应用、工业大数据应用无缝集成,为生产制造企业提供了工业设备连接并使用CASICloud云平台服务的便捷方式。

在装备制造板块,中国航天科工重点展出了包括高层楼宇灭火系统、麦克纳姆轮车、重型平板运输车、应急救援装备等在内的专用装备,以及包括智能管网系统、大容量分组微波通信系统、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等在内的系统集成类产品及装备。

其中,高层楼宇灭火系统是一种利用航天发射技术、控制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为一体,针对现代城市环境条件下高层、超高层建筑物或其它危险场所应急救援的特种消防装备,填补了高层、超高层建筑消防外部救援装备领域的技术和装备空白。该产品利用高效安全灭火剂布撒、低特征“绿色”发射、复合探测、高精度灭火弹投送、导弹发射控制等技术,将载有高效灭火剂的灭火弹快速、精确、安全、可靠地投送至火灾区域,通过发射灭火弹的方式,将灭火药剂远距离精确投送至火场压制火势,是航天军用技术转为民用的一次成功应用。

目前,高层楼宇灭火系统作为中国首款“导弹灭火”产品,已接受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鉴定,获得国家消防产品鉴定证书,取得了“投弹式高层建筑干粉消防车”的产品资质,正式进入到市场推广运用阶段。

同时,中国航天科工承担了中国首个住建部智慧管网试点项目在山东省德州市顺利通过验收,在去年6月12日和7月20日德州地区出现的两次大暴雨中,智慧管网试点项目通过应用管线排水能力分析等模型,及时对城市重点低洼地段的积水变化趋势、管线排水能力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实现准确防汛预警,保护了城市与人民生命安全。

中国航天科工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面向未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希望进一步增进与世界同行间的学习和交流,积极拓展国际工业科技与经贸合作,大力培养国际化工业技术高端人才。中国航天科工欢迎欧洲各国企业前来参观交流,愿以更大的诚意与国际各类企业开展精诚合作,为推动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构建全球智能制造体系、造福人类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