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军民融合绵阳军工西博会受青睐
人民网

加速军民深度融合

在西博会上,长虹在军转民和民参军领域都推出了诸多最新的科技成果,包括动力电源系统、新能源汽车及高端装备互联解决方案等高端民用产品,以及军用信息系统等先进军用产品。此外,长虹军工产品还参与我国航天事业建设并走出国外。在刚刚成功对接的“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中射频电连接器由长虹旗下华丰唯一提供。

“着眼军民融合产业的广阔前景和地区优势军工资源,以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成立为契机,长虹将加快军民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做大做强军工产业。”参加西博会的四川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虹充分发挥产业互补优势,在“军转民”、“民参军”两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然引领绵阳走向深度的军民融合。

作为试验区的绵阳在军民融合方面依然加速。数据显示,目前绵阳的军民融合型企业近500家。2015年,军民融合产业产值1690亿元,较2011年增长149%,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

尤其是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军转民科技园、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绵阳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绵阳科技城科教创业园区(以下简称科创区)正在成为绵阳科技城建设创新驱动的主阵地、主引擎。在这里,新材料、电子信息、科技金融、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遍地开花,数据显示,该区现有的恒泰环境、永贵科技、九州股份、福润德等规模以上军民融合企业,加上九州集团,2015年该区军民融合企业产值达到210亿元。今年上半年,军民融合产值增速高达24.2%,此外九九瑞迪、星宇电子等一批军民融合小微企业正在快速成长。

“经过3年的努力,孵化器已从初期项目装不满转变成日前装不下的状态。”科创区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孵化器入孵企业员工总人数超过3000余人,博士、高工以上学历人员超过120人,硕士人员超过200人,留学回国人员超过60人。

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表示:“绵阳作为国家科技城,肩负着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探索经验、作出示范的重任。绵阳将以做大做强军民融合产业为目标,以体制机制改革突破为重点,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努力走出一条以军民深度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