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军民融合 为陕西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7月11日,记者随“追赶超越新陕西”采访团分别参观了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中国飞机强度研究以及北方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并了解了其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状况。

军民融合,是指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第四代制冷剂低成本高性能

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是我国唯一一个以火炸药、弹药及常规毁伤技术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研究院所,是国家核定的重点保军单位。在为国防建设和武器装备发展做出 突出贡献的同时,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始终坚持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成功开发出一系列军民融合技术及产品,在光电显示材料技术、氟化工及催化技术、精细化 工、民爆器材技术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和领先的技术优势,取得了包括宽温液晶显示材料技术在内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技术成果。

含氟、含氮化合物是军用火药、炸药、推进剂等含能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毁伤技术的基础。上世纪80年代起,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以科技创新为龙头,以推进民 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为方向,持续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一系列高科技技术,成功地实现了军用含氟、含氮化学品合成技术向民用领域的转移。如今,针对全 球气候变暖的问题,研究所又创新开发出第四代制冷剂氟代烯烃合成技术。“第四代制冷剂的温室效应值仅为第三代制冷剂的千分之三,目前仅有中美两国研制出 来。”张联社表示,研究所研制出的第四代制冷剂,比起美国的技术成本还可大幅度降低。

减振降噪、为客机乘客提供更舒适的环境

随后,记者团一行来到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 2009年之前与其他军工科研研究院所一样,也经历了曲折的军转民道路,但是最后都由于军民分离、多小散弱,在逐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纷纷淘汰。为了建立 适应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在产业政策和结构方面进行了调整,关停低技术含量、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民品生产经营行业。转而对原有的主 营业务进行调整、优化,确立减震降噪、非标测控两大专业方向。

其优秀的减震设备是该所振动技术成果的转化,现在已有4个类型,150余 种产品。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的降噪技术广泛应用于国产飞机的发动机降噪和室内降噪等方面,通过特殊的消音材料和声音间的相互抵消达到降噪的目的。其减震器 也被用于航空航天、机载车载等电子设备的减振,使这些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大大增加。

北斗产业、气象雷达等产品被广泛应用

北方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北斗产业以“公安部警用卫星定位系统部级平台”、“陕西省公安厅监控管理平台”等项目为示范,充分利用内部资源和外部资 源,与地基增强系统密切结合,重点开发公安专用勤务产品、降低行业应用成本,提升研究员在行业内竞争力,深化并拓展全国公安行业市场。

该院的“中兵人影”气象探测装备自成体系,形成了专业化、系列化、品牌化的产品型谱,产品可满足各阶层客户的需求。为了确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 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暨首都阅兵的顺利进行,“中兵人影”全固态双偏振天气雷达、地基多通道微波辐射计配合纪念活动气象保障组(北京市气象局)进行阅兵 气象监测服务保障工作,受到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