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成功研制紫外成像漏电检测仪 可守护电力线路安全

近日,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自主研发的紫外成像漏电检测仪正式面世并投入市场。

紫外成像漏电检测技术是近年新兴的一种远距离检测高压线路、输电设备状态的新技术,它主要通过检测电力高压设备电场发射的紫外线,发现引起电场异常的设备缺陷,观察放电情况并判断危害,为高压设备的运行评估和维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7所研制的这款紫外漏电检测仪,将紫外和可见光技术结合形成融合图像,可快速发现、精确定位漏电位置。此外,该产品还创造性地搭载无人机平台,适合对远距离、大范围的高压输电线进行空中巡检,具有简单高效、成本低廉等诸多优点,在电力系统、高铁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电网规模已跃居世界首位,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达57.2万千米,其中许多线路是为城市街区、工业园区等输送电力的骨干线路。如不能及时发现、提前处理供电设备和线路的故障隐患,会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