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后,光伏企业能否寻找到新的商业模式?
电缆网
       重点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电网企业要保障配套电网与光伏发电项目同步建设投产,优先安排光伏发电计划,全额收购所发电量……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决定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不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这一举措将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拖入了阴霾。在美欧前赴后继的“双反”面前,国内需求成为拯救光伏行业的救命稻草。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六项新政,直指困扰光伏行业的并网发电、发电量收购、补贴发放不到位、融资困难等问题。
       国六条的具体内容是:受全球光伏市场低迷、国内市场应用不足等影响,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必须支持光伏产业走出困境并健康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引导,促进合理布局,重点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二是电网企业要保障配套电网与光伏发电项目同步建设投产,优先安排光伏发电计划,全额收购所发电量。三是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支持政策,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扩大可再生能源基金规模,保障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电量补贴的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四是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措施缓解光伏制造企业融资困难。五是支持关键材料及设备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强光伏产业标准和规范建设。六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抑制产能盲目扩张。
       光伏“国六条”扶持新政的力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出台的当天晚上,新浪微博上的光伏圈内人士就“炸开了锅”,他们频繁刷屏,有人欢呼雀跃,也有人担忧会刺激到欧盟,招来更严厉的制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在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就表达了他的支持:这些扩大光伏内需的支持政策有助于降低光伏产业的对外依存度,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主动性,在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中底气更足。
       国内光伏企业发展分布式发电项目并不缺少屋顶资源,更需要国家在资金和并网方面提供支持。幸运的是,这两点 “国六条”都有提及: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措施缓解光伏制造企业融资困难,电网将为光伏发电配套,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保障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电量补贴的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其中“按度补贴”被业内人士看做是一大进步。积极开拓国内下游市场将是光伏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当前中国光伏装机不足5GW ,随着国家光伏发电补贴政策不断出台,国内市场或将成为我国光伏行业的救命稻草。
       各光伏企业期待各地的实施细则早日出台,光伏行业不仅需要短期的救市政策,更需要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战略。政策面迎来利好,光伏企业仍在“断臂求生”。同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其以137万美元卖掉了美国夏威夷的光伏电站。它不是第一家这样做的光伏企业,从去年开始,保利协鑫、赛维LDK、阿特斯、航天机电、向日葵等都纷纷将海内外电站转让,以提升盈利能力,改善现金流。
       “国六条”的最后一条是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抑制产能盲目扩张。面对持续的产能过剩,光伏中企一直都在“断臂求生”变卖发电站,仅在本月就有数起并购,成交活跃。14日晚间,海润光伏控股的海润美国拟出售其持有的WAIANAE71.26%的股权,转让价格为137.32 万美元。海润光伏称,出售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改善公司资金流状况。本次交易预计获得收益约23.49万美元(税前),计入海润美国当期损益。
       13日,保利协鑫以4亿元的价格,将联营光伏公司招商新能源1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17.39%)出售给了金保利。招商新能源主要从事光伏电站及系统之设计、开发、投资、经营及管理,以及光伏组件组装业务。去年下半年以来,保利协鑫已经连续出售了总容量达140MW 的多个光伏电站项目,回笼资金近3亿美元。
       5日,阿特斯宣布与蓝色地球可再生能源公司的子公司(BluEARth)达成销售协议,阿特斯将出售其持有的4个太阳能发电厂,共计53.9MW,总价值约合2.172亿美元。而就在去年上半年和今年1月,阿特斯还在大举收购,分别在加拿大买入了200MW 和24MW 的光伏电站。
       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赛维LDK、向日葵、中利科技(002309,股吧)等都有多个光伏电站项目出售。
       优胜劣汰,也是竞争市场的不二法则。据卓创数据统计,全球光伏产能50GW ,而需求只有27.6GW 。中国光伏行业产能30GW ,已经能够满足全世界的光伏需求。光伏市场必然经历重新洗牌。出售从去年初就开始了,不清楚各家出售的具体原由。谁在买,以什么价格成交,这都是让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
       阿特斯阳光电力CEO 瞿晓铧表示,从长期来看,他对自己的企业和光伏行业依旧充满信心。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以光能和水能为主的新能源将成为仅次于煤电的第二大能源供给,2035年前将取代煤电传统能源的首要地位。
       但是面对全行业的产能过剩,很多光伏企业未必能熬到下一个春天。“整个市场的前景依旧不容乐观。‘国六条’能起到多大的效果还很难说,扶持的钱谁出?从哪出?还要看最终的细则和政策落实的程度。”这些措施短期内会提振市场的信心,但不会引发大的改观。这一点连李克强总理都明白,不久前在邢台一家光伏企业的切割车间里,李克强关切地询问欧盟此举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李克强说,困难是暂时的,当前谈判成效是有的,但谈判没有结束,我们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希望企业和政府一起做好工作。“两个月的关你们能过吧?”目前国内的光伏电站难言经济效益,也谈不上可持续发展。有了政府的扶持后,能否寻找到新的商业模式,促使产业良性、可持续发展,成为光伏产业的首要课题。